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綠色Equinix數據中心 助企業提升效能

隨雲運算與流動化興起,海量資訊令數據處理能力需求日高,數據中心已漸成綠色IT關鍵角色。能源耗費可佔去數據中心三成運營費用,而大量碳排放亦令環境問題愈趨嚴峻。早前蘋果數據中心即被指不夠「綠」,因其大量倚賴煤炭發電,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批評「最不環保數據中心」。

為提升運行效能,不僅廠商致力改善設備耐熱性能及晶片效率,數據中心亦各出奇招。如Google將自家數據中心移至海上,利用潮汐發電及冷卻;高緯度地區如冰島索性引入外界冷空氣,為數據中心自然降溫(Free Cooling),並可充分利用當地地熱資源。

着眼細節

Equinix亞太區總裁李有達表示,類似Google等超級公司的極端方案並不適用於所有企業。數據中心供應商為多用戶服務,須保證服務水平,避免單點故障;不少客戶如金融服務業,對業務延時極為敏感,選址上更須靠近市場,如香港、新加坡等地,不免受當地環境限制。

「其實若能從細枝末節做起,已能省下可觀能源。細微處能耗往往最不易察覺,長期累積下來則數目驚人。Equinix數據中心暖氣、通風及空調系統(HVAC),與機房空調系統(CRAC)中皆採用變頻器,如風扇轉速、電泵能耗等,可依實際負載與需求自動調控。中心內部署節能LED及T5螢光燈等照明設施,並以紅外線動作感應器(PIR Motion Sensor)控制燈光,有助達至理想能源效率指標(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PUE)。」

虛擬化技術可有效提升資源利用率,進而減少實體伺服器數量。但採用具高運行能力的伺服器,也意味將產生更多熱能,不僅須置入更為高效節能的晶片,亦會加重製冷負擔。「製冷系統本身也須耗費電能,並產生熱量。因此若當地自然條件允許,Equinix數據中心會引入自然風冷卻。」

外包成趨勢

李有達認為,亞洲區環保意識稍落後於歐美,更有賴政府施力推動。他以新加坡政府為例,除諸如減免稅收等方案外,更制定《新加坡綠色數據中心標準》,推動數據中心採用環保技術。

香港地價與電能昂貴,而不少企業為應付數據增長,仍紛紛自建數據中心,令數據中心發展恐有供過於求之虞;且對於多數自建中心而言,環保尚未納入考量,其規模亦難應業務需求及時擴展。

「若能交予大型數據中心外包,毋須企業費時耗力,即可快速投入運用,無論成本、可擴展性,甚至環保效益等方面,皆受惠良多。倚靠Equinix強大生態系統,企業更可於平台內,與合作夥伴尋或潛在客戶直接互聯。」李有達續指,Equinix九九年進入市場,如今部分數據中心已進入更新期,將逐步升級新設備及技術,進一步提升效能。

Equinix於本港第二間數據中心HK2 IBX,將於十一月正式啟用。目前,Equinix已擁有達98個數據中心,覆蓋38個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