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TVB Fun」 結合流動雲端─新一代互動電視

智能電話大行其道,流動平台成為資訊科技下一波熱潮。最近調查發現,本港流動電話滲透率高,不少人甚至無時無刻,家中也機不離手,以智能電話登錄社交網絡和遊戲,流動平台作實時應用已深入民心,甚至可以實現互動電視概念。

今年八月,無綫電視推出「TVB Fun互動電視手機程式」。「TVB Fun」下載至智能手機,登記成會員後,觀眾可參加遊戲和投票。原來這只是互動電視的初試啼聲。今年的香港小姐競舉,無綫加入了「最受歡迎大獎」,觀眾即時以智能手機「TVB Fun」投票,馬上顯示結果,極為觀眾接受。

無綫業務總經理鄭善強指出,以往採用電訊公司的「匯應通」,投票須向電訊公司付款,而「匯應通」的IVR系統又須按多個鍵,才完成一次投票,非常不便。智能手機簡化了過程,成本更只須數據傳輸費用,利用WiFi上網甚至免費,反應更踴躍,互動和實時性也更高。

「個人電腦具同樣功能,但不及智能手機,幾乎可隨時隨地,人人手執一部。手機成社交和微博主要工具,影響力愈來愈大。」

流動平台實現互動電視

流動平台更易作實時通訊,甚至參予同一事件;例如投票和發表意見,目前廣泛利用在社交網絡或微博,短時間蒐集大量意見。流動平台於互動電視,則可同一時間,集合不同地域觀眾,同時表達觀點。原本單向廣播的電視,加進了互動概念。

以港姐競選來說,節目同時在十三個地區聯播;各地觀眾以手機投票。鄭善強表示:「最多投票固然來自香港,繼而中國大陸,澳洲亦有觀眾參與。」電視最大影響力在實時發生,觀眾同一時間,接受同一訊息,更有共鳴效果,平添了觀賞樂趣。

但技術上,「TVB Fun」處理大量即時反應,須結集大量運算能力。電視台不可能常備冗餘的運算能力。故此,開發「TVB Fun」流動應用的Cherrypicks,建議以微軟雲端平台Azure作為後端,無綫只按實際需要,按每小時計租用Azure頻寬和處理能力。

據微軟開發平台部總監錢展騰說,觀眾實時反應,馬上獲統計結果,背後須短時間處理暴發(Burst)運算需求,一般系統難以負荷。

以港姐競選為例,事先預計約有二百萬次投票,備用處理器的核心平均達一百枚,事先測試動用處理器核心共達三百枚。「競選每年只辦一次,沒有雲端平台出現,大量運算能力平日投閑置散,極不化算。」他以為流動和雲端兩種技術,乃實現互動電視的關鍵。

互動電視發展無可限量

鄭善強說:「電視單向廣播,以往很難想像,如何可向觀眾提供服務。流動平台卻令電視節目,出現更多互動可能性,甚至能提供個別性服務;如邀請觀眾上載短片,甚至特別照片等到現場節目播放出來,甚至討論區內,通過自然語言處理分析,獲悉主流意見後,馬上撮錄刊登。」

鄭善強說,互動電視長遠發展,無可限量,甚至針對廣告即時反饋。「電視跟其他媒體不同,影響觀眾效果非常直接,流動平台即時蒐集反應,商品受落程度,立竿見影。」

Cherrypicks行政總裁趙子翹說,「TVB Fun」仍處「探索」(Discovery)階段,測試平台能力和可行性,暫時只集中投票等較簡單操作,一俟參與人數累積至五十萬或以上;第二階段將加入更多互動元素;如多媒體串流,蒐集意見,甚至不同程度參與,讓不同電視頻道,甚至不同地區參與;最後階段包括會員功能,可全方位參與互動節目,待有足夠數據,更可利用數據採挖(Data Mining),分析觀眾喜惡傾向,訂造更迎合口味內容。

錢展騰說,流動運算的需求量往往難以預測,流動與雲端運算,可說一體兩面。Azure平台以每枚處理器核心和頻寬使用時間訂價,幾乎毋須固定投資,馬上可啟動。

無綫的「TVB Fun」應用支援三個流動平台,包括蘋果的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 7。趙子翹說,一般而言觀眾以WiFi連接,延遲微不足道;即使以3或3.5G,最長的延遲亦只是3-6秒之間。Azure數據中心內完成投票,僅須數微秒。實際上「TVB Fun」每次投票,只要少於一秒,證明雲端運算的反應,亦可極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