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SAP HANA採記憶體式運算技術 突破傳統商務分析

商業智能(BI)近年需求大增,企業愈發重視企業數據所能反映的市場聲音,然而傳統商業智能缺乏數據質量管控,以致分析結果可靠性未如理想。

「任何企業都希望能data in(輸入數據)info out(輸出資訊)。SAP於是將業務流程的系統記錄和業務分析進行協作,並且透過較早前收購的Sybase,在分析層上新增流動性(mobility),能同時涵蓋流動設備以及從社交網絡上收集得來的數據。」SAP亞太及日本地區業務分析及可續性部門副總裁Atul Patel表示,SAP記憶體式應用裝置(SAP HANA),正是針對此類業務分析需求。

Patel認為,以記憶體式運算技術為基礎的新一代商務分析,將是未來的商務分析發展方向,有助加速業務應用和IT簡化的時代的來臨。自去年第一季度開始,SAP HANA不斷演進,於去年底為部分特選客戶提供服務,現則按計畫於全球全面上市。

Patel形容,SAP HANA引入了全新的實時運算模式,即使面對海量數據(big data),亦能在交易進行中的狀態下,根據不斷變化的大量詳細資料,實時分析業務營運狀況;在營運過程中產生的數據,會擷取至記憶體中,靈活的視圖將以思考的速度顯示分析資訊。此外,企業更可以在分析模型中加入外部資料,將分析範圍擴展到整個企業。由此,企業可快速識別和分析各種業務趨勢和模式,從而提高自身規劃和預測能力,助管理層更快速地制定決策,並改善價格優化的水準。

可直接存取營運數據

以往,商業智能均從企業數據庫擷取數據進行分析,須處理數據量愈多,延誤問題愈明顯,且流程亦愈複雜。以傳統的分析方法,於建模時須作出某些假設,以便將龐大的數據集,減至可管理的規模。這種簡化的模型往往未能準確反映業務營運數據的多維度性質,以致作出不理想的預測、規劃或趨勢分析。

透過採用SAP HANA,則可取代原有的數據庫,直接以單一SAP HANA數據庫進行儲存及分析。此外,HANA讓企業能直接存取營運數據,而毫不影響SAP ERP應用,或任何其他營運軟件的效能。憑藉記憶體式運算技術,企業能以接近實時的方式,為主要的交易表同步更新,方便進行分析和查詢。一旦數據載入記憶體內,各部門便可以實時從大量列表中查詢個別項目,如預訂文件、銷售商機或服務請求。這種精簡的建模工作流程,除支援直接存取模型,方便獲取詳細的項目資料,更支援分析模型,方便進行更複雜的分析處理。記憶體式運算技術一方面大幅簡化商務分析,速度得到顯著提升,同時亦有助企業省下購置數據庫的龐大成本。

「以row-based進行查詢及儲存可大幅提升速度,HANA的秘訣正在於此。當然,企業若已投資大量金額建設DB2或甲骨文數據庫,亦毋須一下子全數轉移至SAP HANA。客戶中不少選擇將部分業務如ERP或CRM於HANA上運行及儲存,仍有助提升整體效率。」

他續指,企業幾乎可以從任何數據來源,實時探索和分析所有的交易和分析數據。SAP HANA亦可以通過刪除傳統疊層,來簡化客戶系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