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Autodesk 借力雲端

Autodesk 2011 AU「大師匯」早前於北京舉行,以「Power of the Possible」為主題,正好切合Autodesk新焦點,以公共網雲與流動化(Mobility)提升設計業界競爭力。

Autodesk與Amazon合作,通過其EC2雲端運算能力,以及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S3),和Elastic Block Store (EBS) 彈性雲端儲存,讓用戶可利用iOS及Android終端裝置,隨時隨地展開協作。利用Autodesk Cloud Documents與Design Review流動應用,毋須安裝AutoCAD,即可直接瀏覽並批註15兆以下的DWF圖紙;而AutoCAD WS則可讓用戶進一步修改DWG圖檔,即使身在施工現場,亦能及時溝通,改善以往低效率的協作方式。

強調雲與端

除以上提及的Autodesk Cloud雲端服務外,Autodesk Subscription可為現有Premium及Ultimate版Building Design Suite及Design Suite之用戶,提供Autodesk Cloud Rendering雲端彩現功能,用戶只須上載其AutoCAD或Revit圖檔,設定後即由雲端自動渲染,省下電腦運算資源。

Autodesk平台解決方案兼新興業務部資深副總裁Amar Hanspal表示,「現時流行的3D電影,渲染數據量更為龐雜,硬件需求相當可觀。以電影Avatar為例,單是渲染一幀畫面,一台電腦須耗時259,200秒,但259,200台電腦僅用1秒完成,足可說明雲運算在該領域之優勢。」

加持BIM分析能力

雲運算不僅可加速渲染進程,與建築信息模擬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相集成,更能加持分析能力。近年講究綠色建築,關鍵一步在於推行BIM技術。而BIM模擬分析須耗費大量運算資源,費時費力,無怪業界怨聲載道。

Autodesk Subscription革新BIM,為包括Revit Architecture及MEP等產品用戶,提供高效率雲端分析助力。例如基於雲端的Revit概念性能源分析(Conceptual Energy Analysis),於設計初期即可結合地理及氣象訊息,分析及比較建築生命週期內能耗與成本;Green Building Studio能源分析,則可於瀏覽器內迅速估算建築的碳排放、用水量、光照及通風等節能資訊。

強化整合協作

傳統水電管線敷設與建築結構等設計相互孤立,常難發現施工中潛在衝突;BIM理念則追求建築各方面的優化,且覆蓋設計、施工與管理進程。Revit系列產品作為Autodesk BIM核心,不僅可分析日照、氣流、承重等影響,比較不同方案以優化決策,將Revit Structure結構工程模型導入AutoCAD MEP,更能與水電工程設計者協調,可視化檢測空間上碰撞。

受益Revit的數據關聯功能,只須改動一處,即可自動一致化投映至其他視圖及數據中,實時呈現直觀效果,減少人為疏漏。同時可將模型靈活拆分,毋須對整個模型進行分析。

Autodesk Narvisworks可協助將建築工程所牽涉多領域設計數據,整合於單一模型,令工程相關各方協力參與整體規劃,避免建築設計中的資訊孤島,及時發現並修改各類衝突碰撞。Narvisworks4D模擬可預演工期進程,以規避施工中時間衝突,減低成本浪費,施工效率大幅躍升。

作為AutoCAD WS延伸的「AutoCAD易」,將AutoCAD連上雲端,用戶登錄後,除可通過瀏覽器建立、編輯及共享DWG圖檔外,更提供社交網絡以及第三方應用。「AutoCAD易」將針對內地於年底率先推出,據聞未來亦有望登陸港澳地區。

「引入雲運算對Autodesk而言,可謂全新嘗試,包括付費模式都處於探索階段,我們將會不斷完善。」Autodesk全球高級副總裁兼亞太區總裁Patrick Williams透露,明年三月將會推出更多雲端相關服務。

「Autodesk一向致力技術平民化。早前發布免費3D建模軟件123D,透過3D打印機與雷射切割機,可利用50餘種材料進行個人化製作。已於美國及內地推出的家居裝修設計軟件HomeStyler,與當地家裝供應商合作,用戶可自行設計3D裝修規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