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趨勢科技助FBI搗破殭屍網絡

網絡罪案叫不少執法機關頭痛。撇開缺乏專門技術人員等問題,網絡犯罪集團普遍跨境犯案,不但難以追溯源頭,越境執法亦是一大難題,以致網絡犯罪集團日益猖獗。

不過近年走向雲端的保安廠商趨勢科技,早前便協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愛沙尼亞警方,成功搗破一個以愛沙尼亞為基地的網絡犯罪集團,消滅了該組織控制的龐大殭屍 網絡(botnet)。該網絡暗中控制超過 100 個國家共 400 萬至 500 萬台電腦,每年透過犯罪活動,獲取多達 1400 萬美元。

是次行動名為「鬼魅點擊行動」( Operation Ghost Click),由多家國際和當地的執法及科技機構聯手進行,經過兩年深入調查後始取得成果。行動中,FBI分別於紐約市及芝加哥搜查了兩家數據中心,並勒令含逾100台伺服器的指揮及控制(C&C)基建即時終止運作。而同一時間,愛沙尼亞的執法人員亦拘捕了當地數名核心成員。至於唯一一家參與行動的商業資訊安全技術公司趨勢科技,則為執法機構搜集涉案的 Esthost及Rove Digital犯案的有力證據,並提供過去五年的數據,終合力將該網絡犯罪集團繩之於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