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實踐雲運算的三步曲

雲運算出現初期,只應用於災難復原、應用開發,甚至面向公共的應用。隨著企業IT主管對雲運算的認識加深,雲運算應用定將不斷擴大。

另一方面,雲運算也不可能一步登天,其中涉及技術細節問題;從網絡連接質素、虛擬化、儲存平台、應用程式的標準、安全性,均考驗IT管理能力。

SingTel(新加坡電信)是新加坡最大上市公司,市值超過五百億坡元(折合超過三千億港元),為亞太區MPLS專線市場的最大電信商,幅蓋超過六十五個地區。而SingTel亦憑MPLS的領導地位,推出了多項雲服務,包括以PowerOn為品牌的雲運算服務、頻寬、IT基建,和應用的雲端服務。

據SingTel香港董事總經理方巧汶解釋,他們進入雲運算可說順理成章,因為雲運算首先必須解決連接性問題。「打個比喻,SingTel就是通向雲端的天梯。」

彈性MPLS網絡有利實現私有雲

部署全球性雲運算,連接性最為關鍵,延遲性可令應用性能大打折扣。雲運算通過多種形式實現,包括私有雲、公共雲和混合雲。MPLS網絡的彈性和隨需供應的頻寬,用於實現私有雲,可說最為適合。

據IDC統計,SingTel是亞太區最大MPLS(IP VPN)網絡營運商。「雲運算講求網絡質素,網絡缺乏良好質素,雲運算不過紙上談兵。」

方巧汶表示,MPLS/IP VPN具極高穩定性,部分客戶為了減低自然災害影響,早利用雲運算,轉移數據中心至沒有地震等災害的地區。「實施雲運算策略,涵蓋了網絡質素、托管服務(Managed Services)、專業服務等各項能力。作為國際電信商,SingTel能夠確保端對端(End to end)傳輸質素。」

「以私有雲來說,MPLS可提供端至端連接質素保證;透過低延遲、高保安和可靠性,確保數據傳輸質素。SingTel也可確保雲運算在互聯網表現良好。」

「SingTel乃國際間交換網上數據其中一個主要Internet Exchange,屬於Tier 1的ISP,負責為其他下游網絡交換數據,與其他Tier 1的ISP建立Peering,向較小的ISP提供Upstream等;即使公共互聯網上實施雲運算,亦可確保傳輸的暢順和可靠性。」

除了頻寬和數據傳輸質素,SingTel也通過其他方式改善雲運算,其中分散各地的數據中心,可為雲運算提供負載平均。

目前,SingTel正升級位於本港數據中心。方巧汶說,SingTel在澳洲和新加坡,均自設數據中心,並與各地夥伴合作,推出Federated Cloud服務,以內容負載平載(Load balancing)的原理,改善營運分佈於多個國家的雲運算。「歐洲、日本、美國均有業務夥伴,全球建立的Federated Cloud。以往從亞洲連接歐洲的數據中心,可能要數百微秒;以Federated Cloud可讓用戶數據中心存取,速度加快數以十倍。

強力保安後盾 虛擬技術達最高水平

方巧汶續指,SingTel的托管服務(Managed Services)和專業服務(Professional Service),能助客戶加快過渡至雲運算。「SingTel的合件夥伴包括廣域網絡優化領導廠商Riverbed,可以服務形式為客戶優化應用。其他夥伴則包括Juniper和Bluecoat等保安廠商,甚至ArcSight管理和監察紀錄(Log)。SingTel甚至有專門監察保安中心,確保雲運算的安全性。」

SingTel是全球首五家獲VMWare授予vCloud Datacenter Services認證服務供應商,也就是在虛擬化環境管理和保安,獲得VMWare技術達到最高水平。SingTel也具備專業服務,提供實體環境,或者是內部虛擬環境,過渡至雲運算的服務。

不少雲運算的需求均跟流動運算興起甚有關係,SingTel的托管服務可以伸展至中央化管理流動設備,包括流動保安、設計收費計畫,甚至與流動軟件發展商合作開發。

「SingTel全球二十五個國家有超過四億流動客戶,有充足經驗有能力應付不同的流動平台。」方表示,客戶完全依賴雲運算供應商,部分服務商曾有停頓紀錄,令客戶以雲運算執行關鍵任務感到猶豫,SingTel則以嚴謹的管理制度,以確保其高度可用性。

不少客戶均甚關注雲運算的保安。方巧汶說,雲運算穩定,並不能單靠技術,SingTel採用全面性措施,通過四個不同方向;包括建立最深入審核程序和執行方針、培訓聘請專業人材、建立執行程序、再整合最先進技術,簡稱「IPPT」,確保雲運算運作經常處於最高水準。

「首先,SingTel講求『深入』(In-depth)程序管理,例如定期演習和保安測試,以符合美國SAS 70 Type II審核準則,確保夥伴和整合的安全性,並經常作出檢討。其次,人材(People)方面,則具備有超過一百位獲保安認證的專業人員,並追隨新加坡電訊管理局的標準。管理程序(Processes)則符合ISO27001,和SS507等最高級別的國際認證,也符合變更管理和人力訓練等最高要求。至於技術(Technology)層面,則包括了基建和防火牆,均達到最高安全標準。」

SingTel數據中心屬於Tier 4水平,也就是保安和各方面已達工業最標準。也具備雙層防火牆,甚至最仔細的冗餘和容錯系統,以業內最先進技術確保雲運算的可用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