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愛立信在港首辦NEST論壇探討ICT教學前景與展望

社交網絡的崛起,向各界展示網絡互聯潛藏無限可能,甚至能改變眾人的生活及溝通方式。除發掘網絡商機,如何加以利用現存ICT基建及架構,推動國際間的教育及學習發展,無疑是個值得探討的課題。

早前,愛立信便於本港舉辦首屆Networked Society Forum(NEST)論壇,並邀得多位知名學者與業界領袖,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奧巴馬網上競選活動統籌兼Facebook創辦人之一Chris Hughes、諾貝爾化學獎得主Harry Kroto、英國前外交大臣David Miliband等,來港與ICT業界人士探討此全球性議題。

讀寫文化不斷演進

「之所以訂教育為NEST的議題,全因為教育不但能加以利用ICT,且教育亦是社會很重要的一環,影響深遠。」愛立信主席兼行政總裁Hans Vestberg續稱,「留意技術發展,不難發現網絡在醫療保健業界,衍生出截然不同的遙距應用。而NEST的主要目的,正是讓全球的領袖專才聚首一堂,針對可透過ICT獲益的業界交流意見;相信教育這全球共通的議題會是個好開始。」

事實上,近年的教學方式已隨著ICT的發展漸次改變:大學選科可經由互聯網辦理、學生時間表及功課可於網上查詢及呈交、網上圖書館、網上共享教材及資源;甚至美國各大長春藤大學,亦於設有授課錄像,可共學生或公眾於網上收看。

「人們的讀寫文化在不斷的演進。以手機為例,從最初的短訊,到後來的短訊加圖像,再到現時的多媒體。尤其2000後出生的一群,更是數碼原生代(digital native),你若奪去他們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他們便會失去溝通渠道,頓感被孤立。」愛立信策略市場推廣經理Erik Kruse認為,ICT已開始改變人們學習的方式和體驗。

因此為期兩日的NEST,就現今的互聯社群下,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能如何支援並推動教育及學習作出深入探討。

專注網絡基建與技術

作為NEST的主辦單位,愛立信在ICT如何支援教學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明確,就是專注網絡基建和技術,為固網及流動網絡服務提供優質的連接性。

「任何能自網絡連接中得益的設備,勢將連接起來。」Vestberg認為,目前推動業界的主要動力來自流動寬頻和流動性。

愛立信技術總監Hakan Eriksson形容,隨著流動性不斷飆升,流入網絡的數據亦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攀升,故以託管服務、營運商的外判及網絡服務需求最大,相信具網絡分析力的收費功能,亦會是未來的大方向。他認為,劃一收費的無限數據月費模式最終將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按用量收費模式。

Vestberg則指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流動設備甚具影響力,因不少第三世界國家及偏遠城市,智能手機將會是市民首台能與外界互連的設備。即使在已發展國家,人們未必擁有個人桌面電腦、筆記簿電腦或具連線能力的電視,但智能手機卻垂手可得,故往往是他們成為互聯網用戶的首件產品,這亦是流動設備數據與日俱增的原因之一。相信透過互聯協作,可令學習變得隨時隨地順手拈來。

對於出售索尼愛立信,撤出手機生產市場,Vestberg笑言是最佳時機。

「以往,索尼愛立信可說是愛立信流動網絡的一種延伸。但隨著網絡不斷進化,手機已變成消費者數碼產品,由設計與內容主導,因此8成付運的皆是智能手機。基建是技術,手機只是時尚。」Vestberg強調,愛立信的優勢在於網絡技術,因此撤出手機市場乃明智之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