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Adobe推Creative Cloud人人共享雲端創作


論及圖像設計,大家均會聯想到Adobe各種創作工具,當中的專業級內容橫跨平面、網頁、手機應用程式等不同領域。但諸如Photoshop CS等專業改圖軟件價格不相宜,若要整套購買,往往令人卻步。

Adobe去年便推出以雲端服務為基礎的Creative Cloud,由以往出售軟件套裝,改為以會員制提供服務,供按月或按年訂購;一直為人熟悉的Adobe桌面工具Creative Suite (CS) 亦正式改名為CC。Adobe將多達30款不同工具置於雲端,用戶申請為會員後便可下載所需的工具至電腦中,Creative Cloud更新增雲端儲存及社群分享功能,非常完善。

Creative Cloud分為個人、團隊、企業三種版本。個人版可於Adobe網站以信用卡購買下載,提供20G雲端儲存空間;團隊版提供每人100G儲存空間,有專家支援、虛擬化工作群組及集中式管理的機制,需從分銷商購買;超過100人的企業、教育或政府機構等,則可直接與Adobe聯絡購買企業版,以便提供更具彈性、更切合其所需的服務。Adobe香港總經理鍾欣彤指,Creative Cloud推出近一年已有50萬付費會員及200萬免費會員。

月費制降低門檻

「以往購買我們整套創作軟件差不多要3萬元,但現時個人版只需每月$388,便可享用Adobe整套工具的全部功能,門檻較以往大幅降低,即使獨立設計師也可輕鬆負擔。而企業版則提供年費制,此形式更有利企業作開支預算,無需一定時間便撥款額外購買更新功能,加上Creative Cloud所有版本都設一個月試用期,有需要可先加開戶口,於30日內同分銷商加購,完成付款手續便可。」鍾欣彤表示:「而且團體及企業版設中央管理,有新功能亦會即時作出更新,不論對設計人員還是管理人員來說,都是好消息。」

雖然Creative Cloud以雲端為基礎,但應用程式工具還是安裝在使用者的電腦中,故可離線工作,程式會每30天自動檢查是否仍在有效訂閱期限內。用戶可將程式安裝在兩台不同的機器上,只要把資料同步至Creative Cloud,下班回家後便可繼續工作。

無需再苦候功能革新

「去年許多攝影師引頸以待的新功能Content aware,其實早在Photoshop CS5正式推出前5個月已準備就緒,白白浪費了半年時間。自去年推出Creative Cloud,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推出一些功能革新,用戶無須再等18至24個月才可享用升級功能。」

鍾氏表示,Creative Cloud的主要更新將於6月推出,多款新功能非常實用令人期待。例如針對手震晃動方向分析,Camera Shake Reduction可修正因拍攝時手震而模糊的照片,按鍵便將影像回復清晰。她亦坦言,日後會把創意開發工作集中在Creative Cloud上,雖然Adobe仍然支援及發售Creative Suite 6,但將不會繼續推出相關產品。「集中開發Creative Cloud不但加快我們的創新速度,同時擴闊公司的創新種類。」

Adobe同時增設雲端儲存、社群分享等服務,為創作人士提供完備的創作配套。Adobe去年收購了為創意工作者而設的社交網站Behance,將其整合到 Creative Cloud之中,自此用戶可將作品直接發布到Behance社群與人分享,增加曝光度之餘可獲取評價,並關注世界各地的創作人士,從中吸收創作養份;Adobe於流動裝置上的Photoshop Touch也可和Creative Cloud整合應用。自此以後,傑出創作隨時隨地都可以誕生。


2 則留言:

  1. 請問個人版adobe cc 都要經經營商購買?

    回覆刪除
  2. 請問個人版cc 是否都要經發許經營商購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