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Blackberry10應用程式大賽 豐富App World平台內容


現時的智能手機市場主要由Android、iOS兩大平台瓜分,曾經雄霸商務市場的Blackberry卻節節敗退,市佔率不斷下降。事實上,Blackberry的硬件配套並不落後於Iphone或三星,而Blackberry Balance的強大保安更是其作為商務手機的一大優勢。然而,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而隨著IT消費化,Blackberry用戶當中個人用戶比例亦持續上升,手機內置的程式及應用功能已不再是主要賣點,用戶更為著重個人化設置,平台上應用程式的選擇多寡成為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近年Blackberry開始傾向消費及個人市場發展,Research In Motion(RIM)數年前便已推出了自家應用平台Blackberry App World,為了加強在消費者市場的競爭力,Blackberry更大力鼓勵應用程式的開發。今年,Blackberry贊助了由香港互動市務商會主辦的Blackberry10香港應用程式開發大賽,日前亦舉行了頒獎典禮,得獎得應用程式主要為娛樂或社交應用程式。


提供最佳支援 鼓勵開發

BlackBerry 10香港應用程式開發大賽的冠、亞、季軍均是由來自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設計學院、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及BlackBerry代表組成的專業評判團,從應用程式的質素及開發方式、視覺吸引力、使用體驗、創意及創新性評選所得;而最受歡迎大賞則開放給公眾在網站投票,由獲得最高票數的應用程式所得。

頒獎典禮過後的分享會上,參賽的開發者一致對Blackberry提供的支援表示讚賞。Blackberry為開發者提供SDK及Cascades™,讓他們以C/C++或Qt Modeling Language(QML)創作出圖像豐富、高效能的原生應用程式;而BlackBerry 10 WebWorks™ SDK則有助開發者以主要網頁編寫技術(HTML、CSS及JavaScript)製作出與原生類近的應用程式。

BlackBerry應用程式開發顧問王漢熙表示:「程式開發者選擇應用平台主要有三個考慮,首先是該平台的程或編寫是否困難,所需時間長短;其次是該平台的賺錢能力如何,最後是有關方面的技術支援是否足夠。」他指Blackberry在此三方面都給予開發者最大程度的支持,「我們支援多種開發渠道,無論是網頁編寫還是原生應用程式皆可,而且根據第三方調查,Blackberry平台的賺錢能力是最高的,因為我們的用戶遠較其他平台用戶願意花金錢購買付費程式。最重要的是,我們盡力給予開發者最佳支援,我們在科學園的實驗室也讓開發者可以有充足資源,對自己的設計進行試驗。」

冠軍得主Lantansia的代表指,將該程式由另一個平台移植到Blackberry平台只花了一天的時間,而其他由零開始的開發者大都只花費一個月時間。季軍得主Photo Seigeh的開發者亦贊同,開發付費程式,Blackberry是較佳選擇,而且 Blackberry的支援有助高效率的開發,不需作太大投資。Magic Tricks Free的開發者六認為Blackberry的支援非常好,「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上的疑難,技術顧問都有求必應,我從事手機遊戲及應用程式開發十年,這次是最好的體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