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新加坡電信i.luminate群星匯聚


企業受傳統或固有基建所限,難以突破70/30的宿命,花在維護系統上的資源往往佔去七成或更多的預算,餘下不足三成作技術創新及研發之用。每個行業均存在變革週期,ICT自不例外,從Web 1.0、Web 2.0到雲運算、BYOD、虛擬化,企業若不及時迎變,基建系統追不上市場步代,輕則錯失商機,重則落人後遭淘汰。有見及此,新加坡電信(Singtel)早前便以「Powering the Future」為主題,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SingTel i.luminate 2013大型研討會,帶領本地企業探討如何藉ICT創新變革創建未來。

Singtel i.luminate大會內容精采,過去屢獲殊榮,惟以往只在新加坡舉辦。隨著本港市場價值日漸提升,Singtel遂決定將今屆大會移師香港舉行。i.luminate可謂本港最大型技術會議之一,吸引逾800專業人士參加,展出包括雲運算、智能代管服務、網絡保安及流動等多項IT技術方案;同場並展示了專為金融、醫療、教育、運輸及政府部門等行業,針對創建城市化未來的方案。

美商業權威細說高瞻遠矚

會上另討論多項目前最熱門的IT課題,並邀得科技領袖由美國遠渡而來,其中包括獲《紐約時報》譽為全美最受重視的首三位商業權威人物之一Daniel Burrus進行演說。其紐約時報暢銷書《Flash Foresight》指引企業如何洞悉不可能,並將之化為可能,並透過創新思考原則革新業務。Burrus是次的主題演講,集中探討未來五年、十年,以至二十年內,全球社區和城市面貎轉變。

「我們可以將整個ICT產業視作一個生態環境,而生態環境必然有既定週期。已知的循環週期約有300個,像春去秋來等等,然而並非所有週期皆循環不息。在ICT業界,部分週期已不再依線性循環,正如人們有了汽車便不會回頭騎單車、使用智能手機後便不可能換回舊式手機;從前最常用的電腦,是公司或家中的桌面電腦,現在一般人最常用的電腦卻是口袋裡的智能手機。」

Burrus續指,智能手機不但改變了人們聽音樂的習慣,智能電子代理如Siri、視像通訊如Skype等,可說革新了整個銷售、教育、協作和通訊的方式。因此他預言,企業未來必須把握如何透過流動化,為其業務流程轉型。「成功與否,視乎企業能否判辨軟趨勢(soft trend)和硬趨勢(hard trend)。未來必會發生的屬硬趨勢,如網絡基建、虛擬化、智能產品、互動化、流動化、全球化等,均屬硬趨勢;存在不穩定因素,沒有100%把握會發生的則屬軟趨勢。可以肯定,未來講求關係,如何與客戶及合作夥伴建立好信任的基礎,這是企業成功的關鍵,而海量數據實時分析則可助企業掌握到建立信任和忠誠度的重要訊息。」

VUCA危中有機

Singtel商務集團行政總裁張學才亦於i.luminate大會上發表演說,介紹不同地區發展出多項資訊科技和電訊服務,如何改善營商環境。英雄所見略同,張學才亦認為流動化、智能裝置、雲運算、整合、保安、社交媒體和海量數據,將為企業帶來顛覆性的變化。他更以「VUCA」來形容ICT前景:V即多變(Volatile)、U即不明朗(Uncertain)、C即複雜(Complex)、A即含糊不清(Ambiguous)。

「隨著雲運算、流動化和智能裝置的普及,未來必然是XaaS(一切即服務)的世代,將有愈來愈多應用走向雲端。而社交媒體現時坐擁12億企業用戶,能為企業提供海量數據,絕不容忽視。」他又預期,教育和學習將傾向個人化,當中將滲入不少社交及互動元素,而醫療及運輸則更見智能化及互動化,講求無縫協作的使用體驗;而隨時隨地可用的XaaS,則可為企業提供更佳智能,以及無遠弗屆的通訊協作效能。

「中國人有句話,叫危中有機,所以VUCA並不僅代表負面因素,V除是Volatile(多變)亦是Vision(遠見);U可以象徵Uncertain(不明朗),但亦可以是Understanding(體察);C可以是Complex(複雜),但同時亦可以是Clarity(明澄);而A在代表Ambiguity(含糊)之餘,亦可以是Agility(彈性)。Singtel深明必須同時優化固網、流動與雲端,才能為企業提供最出色的服務,因此致力建立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