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全快閃記憶體 迎海量數據挑戰


雲運算崛起,海量數據洶湧而至,為企業帶來新機遇,同時亦面臨新挑戰。企業要有效分析龐大數據,作出實時決策,必須解決磁碟儲存效能的瓶頸問題,快閃記憶體亦應運而生,愈趨普及。

IBM早前收購了Texas Memory Systems,整合相關技術,開發新一系列全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IBM香港系統及科技部總經理蔡承智表示:「傳統的直連式快閃記憶體缺乏延展性且成本高昂;混合快閃記憶體則受制於複雜硬件架構,快閃儲存的優勢未能完全展現。有見及此,IBM推出全快閃儲存設備FlashSystem,並且將投放十億美元研發資金,設計和創製新的快閃儲存方案。」

數據運算時間大幅縮短 

該設備以經改良的FPGA作硬件架構處理數據傳輸,比起傳統架構需用上大量處理器空間,能更有效減低延遲率,從而加快運算速度。蔡承智表示, VoIP電話服務供應商iTalk Global Communications就是利用IBM FlashSystem,將運作效能提升五倍,輕鬆應付新年期間的高峰通話量。

蔡承智又指,過往的客戶經驗均反映全快閃記憶體有助企業減省成本。在進行銀行、貿易、電訊等應用時,數據運算時間可大幅減少達九成;而處理企業資源規劃和業務分析等工作時,時間可節省達八成半;在數據中心執行整合和雲部署工作方面,亦可減省高達八成用電量,總體而言可節省成本達兩成。

進階版最多可儲存24TB數據

FlashSystem有710、810和720、820四款型號,分別便使用SLC和eMLC記憶體,容量最高為12TB或24TB。710/810側重數據分析效能,可作數據倉庫(Data Warehouse),高速運算大量數據。而720/820的I/O性能更佳,可同時作為交易平台、虛擬桌面(VDI)的儲存裝置。另外,720/820 加入了專利技術VSR (Variable Stripe RAID),即使其中的記憶體顆粒受損,系統依然可如常運作,不但加強數據保護,同時減低模組維修對企業的影響。

快閃儲存記憶體在雲運算時代扮演重要角色毋庸置疑,然而是全快閃如此高效能的系統,又能否為企業帶來相應的投資回報﹖蔡承智指,IBM會為個別企業作出分析,計算系統預期可帶來的效能提升,從而制訂合適的方案。IBM亦在全球各地開設體驗中心,將於年底投入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