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富士通倡以人為本 藉ICT重塑企業與社會

近年流動化、BYOD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 of IT)和社交媒體的崛起,意味著ICT日漸傾向以人為本的發展。由終端使用者的需要出發,方為企業革新致勝的關鍵。「2013富士通國際論壇」亦圍繞此核心,盼藉重塑ICT發展企業,並對社會作出貢獻。

本屆富士通國際論壇以「Human Centric Intelligent Society」(以人為本的智能社會)為目標,富士通市場部副部門長執行役員常務川妻庸男表示,要落實以人為本的智能社會,必須具備6項創新概念:實體與數碼化的營運模式、資訊互連的架構、全新的運算能力、實時的對應能力、人際間的協作互動,以及智能社會基建。川妻認為,結合以上6項條件,即有望達成商業和社交方面的創新。而富士通則通過產品開發、產品強化及擴展全球化3個手段,以拓展其技術與服務的產品線,從而協助企業革新轉型。

Fujitsu Cloud Initiative革新雲運算保安

「新興市場如中國及印度等地之國民生產總值急升,催化了全球化的進展;人口老化改變了市場消費能力的人口構成比例;不少大城市如倫敦、波士頓等推行單車租賃環保計畫,意味著社會正朝著環保普及的方向發展;加上能源環境及碳排放漸受重視,為企業營運帶來了不少挑戰,但富士通深信這些問題亦同時帶來了新的機遇。企業若能在降低成本之餘將環境變化納入考慮,落實商業創新,即能把握先機穩佔上風。」川妻續指,創新的必要條件,離不開小額投資、能迅速推出市場、應變能力、實時、無遠弗屆的全球化支援能力;而要實現創新,企業須能靈活利用海量數據、流動設備和社交媒體。

他強調,全新的ICT應用可謂企業創新的關鍵,以雲運算為例,正好是能以低成本帶來明顯效益的技術,然而不少企業均擔憂公用網雲的保安,情願選擇成本高昂的私人網雲。針對企業創新轉型,富通通推出了全新的Fujitsu Cloud Initiative雲運算服務,從私人到共用網雲服務,從整合到IaaSPaaSSaaS以及託管式雲運算服務均一應俱備,預計今年可為富士通帶來約3000億日元的盈收。其中,對保安要求特別嚴格的企業,更可選用富士通的Trusted Public S5服務,Trusted S5會於公用網雲環境下,劃分指定的CPU、儲存及頻寬予所需企業,構成該企業的專用雲運算環境,其他客戶均無法存取該專用環境內的資料數據,確保企業數據安全完整,能符合法規要求。據悉,今年下半年度更將針對流動設備推出流動終端的雲運算服務。

助企業迎3大挑戰

就透過ICT重塑社會此一宗旨,富士通社長山本正已於會上補充,指尖端醫療科技、新一代農業科技、活化社群、協助重建東北地區以及智慧城市,乃富士通具體實踐的5大範圍。

「現今企業普遍面對速度、複雜性和創新價值3大挑戰。先談速度,愈來愈多企業追求可促進業務增長的技術,諸如以虛擬化為基、開放式標準、具備雲運算能力的伺服器。又以複雜性為例,針對業務前線的海量數據分析技術,能為企業提供制定策略上的支援;另Fujitsu Cloud CERT則可迅速回應網絡保安威脅,為企業提供周全的風險管理。至於創新價值方面,相信實時的智能手機市場推廣等服務模式的革新技術,具備相當大的發展潛力,企業若能一馬當先克服這3大挑戰,適時回應市場需求,即可加強其市場競爭力。」

為客戶創建價值,可說是不少方案供應商的目標,而富士通則多走一步,訂下於大中華區市場創5000億日元總銷售盈收的CC5000達大目標,而「NextValue」則是富士通逐步實踐目標的承諾。回顧過去,富士通大中華區因出售部分台灣業務及進行重組,致令盈收由07年的54千億日元下跌至45千億日元;富士通大中華區全球事業支援部執行常務董事兼大中華區總代表森隆士透露,富士通將致力於3年內令盈收回升至6萬億。綜觀區內主要市場,以香港區於約3千億日元的IT市場規模當中佔2千億,表現至為突出;中國市場則潛力最大,因目前僅於46千多億日元的市規模當中,爭取到1千億的份額,尚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雖然富士通方面未能透露CC5000達標的確實年期,不過他們對透過ICT服務提升客戶業務,以及藉產品的附加價值為企業與社會作出貢獻的目標則相當明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