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富士通力推雲運算與海量數據


近年興起的雲運算與流動化,實為一體兩面,以具強勁運算能力的彈性雲端,整合愈加輕便的終端,應對爆炸式增長的數據流量。

早前,富士通社長山本正已於富士通東京國際論壇2012會上表示:「企業僅倚靠傳統科技,已無法應對變革。富士通可幫助企業駕馭海量數據與雲運算技術,迅速回應客戶及市場需求,以創新價值應對挑戰。」

業務轉型賴創新科技

山本氏認為,「未來數十年內,亞洲區將超越西方,引領全球經濟,預計2030年中國及印度將佔全球GDP比重40%。而亞洲鄰近國家之間,競爭更將加劇。」
他又指,日本、中國等國將面臨人口老化所致勞動力匱乏問題,加上能源成本日益昂貴,未來經營環境挑戰重重。

近年ICT發展尤為迅捷。而智能手機衝擊傳統市場,其運算能力足與20年前的超級電腦相比。互聯網與流動智能裝置日趨普及,由消費市場延伸入商業應用,功能益加豐富,數據流量也因應遞增。雲運算與海量數據,勢將影響既有工作模式,協助企業應對複雜業務需求。

關注雲運算

隨雲運算普及,數據中心密度亦不斷上升。專為雲運算環境組裝的伺服器Primergy CX4002U機架高度容納四個節點,不但空間及耗電減半,早前亦加入NVIDIA Tesla GPU加速,提升性能。除提供高密度的伺服器產品外,富士通也協助用戶快速部署私人網雲服務。最新ServerView Resource Orchestrator V3,讓用戶可透過單一圖像化使用介面,集中管理不同實體與虛擬環境,包括VMwareHyper-VCtrix等虛擬平臺;並提供開放API,能按需定製。

此外,富士通也以「Fujitsus Engineering Cloud」,為不同地區的員工提供協作平臺。富士通逾百個數據中心分佈日本、新加坡、澳洲、美加與英德等國,早前也於廣東建立華南數據中心,支援企業全球範圍內拓展業務。

海量數據助提運營效率

山本正已認為,「現今企業必須提升決策效率,實時回應。以往倚賴經驗與直覺的決策模式,正逐漸轉為基於數據的多維分析及預測,企業能以更為準確的洞見,減低策略失誤,並預測顧客行為,營運與推廣效率將遠非昔日可比。」

富士通最新Eternus儲存系統,採用自動化分層技術,支援不同硬碟類型及容量按數據特性,優化儲存。搭配管理軟件Eternus SF,更能於多廠商環境下,支援遙距備份與重複數據刪除功能。不過現時非結構數據與日俱增,傳統數據庫難以有效分析,拖慢決策反應,即使儲有大量數據,也無助改善營運。富士通海量數據策略,不僅包括數據儲存優化,也提供自動蒐集及分析工具。

針對Apache Hadoop平台,富士通推出Interstage Big Data Parallel Processing Server,整合富士通獨有分散式檔案系統(Distributed File System, DFS),基於Eternus陣列,提供針對企業檔系統的Linux介面,以及HDFS (Hadoop DFS )介面,實現數據共用,免去頻繁上傳及下載動作,大幅改善Hadoop運行效率,據稱可獲5倍提升;透過並行分散式複合事件處理模組(Complex Event Processing),則能自動分配所需運算資源,每秒處理高達500萬個事件,企業可即時利用資訊,應對業務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