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Windows 8─平板和 PC的合體變身


蘋果電腦的喬布斯(Steve Jobs)一項最大成就,就是改變了觸控技術的發展,完全摒棄了觸控筆(Stylus),為iPhoneiPad加進了形形式式的手勢識別(Gesture)功能。

喬布斯堅決認為,人類天生的手指,就是最完美的觸控工具。觸控技術公認為改變流動算潮流一大技術,還是由於Gesture令股掌上的流動設備,單手操控自如。

儘管早於十年前,微軟開發了多點觸控技術的Surface,卻開喬布斯開發iOS,觸控技術才發揚光大,開創了iPad平板電腦和Apps Store新藍海。其後,蘋果再為Mac個人電腦加入了Mac App StoreiOS操作模式導入了PC內。

微軟則更加徹底,打造新的平板作業平台 RTWindows Runtime,索性完全溶入Windows 8內,合二為一。PC隨時可變身平板。微軟急起直追,Windows 8觸控技術,可說是推倒重來。

Windows 8最大特色,就是加進支援平板操作RT平台,以全新的API和開發模式,充份發揮觸控技術,加入Surface多點觸控,建立Metro Apps Store,推動Apps的生態系統。

具體來說,Windows 8就是兩個平台的合體;傳統Windows Win32平台,再加上新RT平台支援Metro AppsAPI

平板電腦用於瀏覽資訊,讀報章看電影,甚至玩遊戲,固然方便。但缺點是作為創作的工具,往往不如個人電腦( PC)。微軟如意盤算,乃是盡取兩方所長。Windows 8加入平板電腦的RT平台,也具備原本Windows一切功能,既是PC復是平板,隨時變身,一箭雙鵰。

Windows RT也充份整合了微軟的雲端技術,以微軟的Live ID,從雲端管理登入設備和Apps設定。

RT支援平板操作

Windows RT平台除了支援觸控和MetroTile介面和Metro Apps,也改變了管理Apps擁有權和安裝程序,甚至耗電和保安等。

首先,Windows 8觸控更加細緻,亦可取代登入密碼,以塗鴉方式,自設登入Windows方式。Windows 支援更多不同Gesture;從開機、頁面和圖片的縮放、翻閱瀏覽歷史、開關切換應用,皆可以簡單的觸控完成,更設計出觸控熒幕,從邊端外圍掃入,以達到準確的操作。

多點觸控更加靈活

 RT平台支援 Surface多點觸控,多隻手指同時在桌面,仍可準確辨識和操作,甚至可在觸控熒幕上,十指翻飛演奏鋼琴,支援的Gesture模式和Apps也更多樣化。

Windows 8Metro Tile介面,其實從Windows Phone移植過來。WindowsMetro AppLive ID註冊購買記錄,相當於蘋果iTune,用戶轉用新機後,也可免費重新下載曾購買的Metro AppsApps的安裝和刪除極快,幾乎馬上可從系統移除,不留任何痕跡,也不寫進Registry內。Apps使用權也根據個人Live ID而走,可安裝於任何以Live ID登入Windows 8RT的平板鏟Windows RT並不取代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RT上的Metro Apps不一定兼容Windows Phone

Metro Apps均設有免費試用期,經病毒掃描,也確保開發技術,均符合Windows RT技術標準要求。安裝之前,也會顯示 Apps使用電腦上資源和設備;例如GPS或者攝影機,甚至聯絡人等資料,保障用戶私隱。

Windows RT也發展出可讓應用互相使用資料介面,Metro Apps從不同渠道所接收資料,供社交應用分享。

雲端記錄用戶設定

Windows 8另一特點,是完全整合雲端技術,完全整合至微軟Live ID的戶口。所有的Apps、包括遊戲、文件、Windows喜好設定,不再以設備為單位,而儲存雲端上,與Live ID雲端連接。當其中一個 Windows設備設定改變,其他設備也即時套用新個人化設定。

Windows 8可安裝以往Windows 7軟件,介面倒跟以前分別不大。

當然,Windows 8也具支援ARM架構的版本,也就是可在QualcommNvidia等普遍用於流動設備處理器上執行,理論上耗電和流動性,有更佳表現。但ARMWindows 8版本,只能執行RT平台和Metro Apps等應用,實際上不能取代傳統PC,執行x86平台上的Win32應用。

故此,一心想兼取兩者之長用家,暫時別無選擇,仍須購買英特爾x86 PC。否則,就只有靜待RT平台上Apps百花齊放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