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IBM全球技術服務部── 業績亮麗的幕後功臣


過去數年,IBM業務高速增長,一向不沾手科技股的股神畢菲特,去年底也大舉購入 IBM股份。帶動盈利的近因,是軟件業務迅速增長。2012年首季,IBM軟件收入增長百份之七,達五十六億美元。

軟件業務屢創佳績,除了收購策略得宜、協同效應全球推廣,究其遠因,還是IBM「全球技術服務部」(GTS)的成功,影響力無出其右。

GTSIBM最大業務部門,2012年首季的營業額,突破了一百億美元。除了帶來龐大收益,也帶動其他部門成長;如向客戶推廣IT創新營運理念,順水推舟,介紹解決方案。IBM軟件之中,不少針對管理基建和開發周期;尤其TivoliRational家族,再配合GTS服務,解決問題時固如虎添翼,兩者互為表裡,更天衣無縫。

究竟IBM軟件成長,當中多少來自GTS?外間固難以統計。但近水樓台之便,則不言而喻。

亞太區成增長亮點

以地域分佈,IBM增長最強勁首推亞太區,今年首季增長仍達百份之四。即使美元弱勢,經匯率調整後,仍有百分之一成長。亞太區收入達六十一億美元,較諸同期,歐洲收入下降了百分之二,只有七十六億美元。此消彼長,IBM亞洲取得的收入,超越歐洲和中東地區,相信為期不遠。

香港背靠中國,IBM不斷擴張本地服務部門。今年一月份,亞太區整合技術業務部(Integrated  Technology Services)部門的總經理利霍民(Mark Latchford)履新,出掌香港區GTS總經理。利霍民是掌管本港各個部門之中,職級最高的行政人員。IBM提高GTS委任人員職級,顯示加重了亞太區投資。

利霍民說,香港在各國際市場中,重要性遠較業務規模為大,人手不斷增加,不少資深行政人員,均派往內地開拓市場。

轉變中的CIO角色

GTS的任務之一,固然是瞭解資訊部門主管(CIO)的看法,再影響其決策。每年,IBM均都對全球CIO作大規模意見調查。近年IBM發現虛擬化和雲端服務,不單精簡化了IT服務交付方式,也影響了CIO的角色和任務。

傳統CIO主要職責,乃針對機構內部的應用需求,安裝專門化用途的商業系統;如ERPCRM之類,而整合上述系統,又花去大量精力。

二千年後期,SaaS(軟件即服務)和雲運算相繼興起,加上虛擬化等創新技術,IT交付的技術標準,日趨統一,簡化了部署和整合。SaaS和雲運算成熟,CIO更可減少內部員工,多依靠外部供應商。

虛擬化技術簡化了系統的配置,節省硬件之餘,應用推出的時間大為縮短。私有或公共的雲端服務,則整合了IT架構,減少數據中心的數量,令交付更快捷和無遠弗屆,更不用如以往般,疲於奔命四出支援。總體來說,精簡了IT部門的工作。

但上述的轉變,卻不代表IT部門重要性降低。相反,IT也從支援的性質,升格至直接影響業績的盈利部門。從後端商業系統,如今直接面對市場,系統的營運,不少更左右盈利的表現。

以銀行為例,CIO從只管理後端系統,如今掌管網上銀行,可能已變為核心業務之一。員工和客戶大量使用流動設備,也大幅改變業務模式,保安更棘手。客戶和業務眾多系統,又衍生大量數據,須通過商業分析預測,幫助CEO作出決策,更考驗CIO運籌帷幄的眼光。
       
新的業務流程,不少均靠IT服務來實現,也要求部門之間通力合作,才竟全功, CIO的協調角色更重,從幕後走向台前。利霍民說,CIO的曝光率大增後,更求高超的人際關係。此外,業務流程須多個部門配合,才能推出市場,又考驗CIO合縱連橫的手腕。

利霍民打趣道,CIO的職能吃重,除了薪酬暴漲,被「叮走」機會也大增。「近年CIO的更迭交替,比CEO還要快。」

新一代IT服務應運而生

IBM整合科技事業部經理蔡毅海說,企業面對挑戰;包括了面對不確定的經濟前景,流動通訊迅速增長、數據量增加、保安風險等課題。

因此,IBM提出「新一代IT服務」構思,應對日趨複雜商業環境蔡毅海說,新一代的IT服務,針對現代商業五大挑戰;包括了社交和流動運算、商業分析、基建優化、保安風險和法規遵從、策略及業務轉型等。IBM具備了多種IT服務,以整合性和安全交付平台,解決上述難題。細看之下,不難發現,正與IBM近年的收購方向,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