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全球大會吸引5萬人 甲骨文四大重點發布

2012甲骨文全球大會共吸引了來自140多個國家逾5萬名與會者,提供了超過2100場專題講座,另錄得約100萬名網上參與者收看現場直播,場面較去年更為盛大。

雖然大會一舉發布了多項新產品方案及更新,惟行甲骨文政總裁Larry Ellison強調,是次大會焦點主要落在4項重大發布:全新的Oracle IaaS基建即服務、甲骨文私人網雲、投入了多達4年研發的Oracle 12c,以及突破性的Exadata X3 Database In-Memory Machine。

其中,主張可插式數據庫(Pluggable Database)的Oracle 12c能在應用層級,提供多租戶(Multi-tenant)環境,將多個不同的應用數據庫,插入至一個數據庫容器(Container)下,當作單一數據庫般管理。如此一來,不僅升級或維護時輕鬆得多,就連備份復原,亦可點選復原單一數據庫,或數據庫容器內的所有應用數據庫。甲骨文總裁Mark Hurd便將此可插式數據庫技術形容為「瑞士軍刀」,寓意其可將多項功能收歸同一容器之內。

Exadata X3管理數百TB輕而易舉

而同樣作為Oracle Cloud關鍵一員的Oracle Exadata X3 Database In-Memory Machine,則可在與X2相同硬件價格的前題下,提供100%上線時間(Uptime)的可用性。「X3可將40TB數據直接寫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另儲存200 TB數據於快閃記憶體(Flash)上,是數據庫技術的一大突破。」

Hurd續稱,快閃記憶體容量為X2的4倍,回應時間提升高達40%,數據掃描速度更高達每秒100 GB。加上備有結合了可擴充的伺服器和儲存系統、InfiniBand網絡、智能儲存技術、PCI快閃記憶體、智能記憶緩存及混合列式壓縮(Hybrid Columnar Compression)技術,故可在快閃記憶體內,管理全部數百TB的用戶數據。目前,X3-2與X3-8均可在快閃記憶體和隨機存取(RAM)記憶體中,儲存高達數百TB的壓縮用戶數據,大幅改善由讀取和寫入所導致的磁碟機速度減慢現象。此外,透過大容量記憶體層級式架構(mass memory hierarchy),X3更可自動將所有經常使用的熱數據轉,移至快閃記憶體和隨機存取記憶體,同時將較不常使用的數據,保留在低成本的磁碟上,以切合工作負載時有變化的雲運算環境。

X3百倍神速 可兼容上代系統

「X3在效能上的提升,直接反映在商業應用上,讓用戶可實時運行智能分析及具互動性的應用。從前一台數據機放50個應用數據庫已達上限,如今X3則可容納多達250個應用數據庫,密度高5倍之多;不與別家作比較,單拿Exadata X2來比,X3便已快100倍。別弄錯,很多人看到『100X』會誤以為只是2倍,不,我們所指的確實是快了100倍!」

X3-2分別提供全機架、1/2機架、1/4機架和新款1/8機架配置;至於X3-8則採用全機架配置。Hurd表示,1/8機架的體積與1/4機架相同,且同樣具備周全的冗餘功能,可配合任務關鍵應用使用,要升級至1/4機架亦相當輕鬆。至於用戶最關心的兼容性問題,兩款X3系統均可與前幾代Exadata完全兼容,而現有系統亦可藉Oracle Exadata X3-2伺服器進行升級,同時已可即時運行已通過Oracle數據庫11g第2版,及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認證的應用軟件,包括:SAP方案、Oracle Fusion Applications、Oracle PeopleSoft、Oracle Siebel CRM、Oracle E-Business Suite和數千款其他應用軟件。

新增7大雲運算服務

雲運算乃2012甲骨文全球大會的核心議題之一,甲骨文系統部執行副總裁John Fowler於會上稱,甲骨文的雲運算策略,乃通過集成系統(Engineered Systems)優化整體效能表現,同時為用戶提供更佳的支援體驗。

就雲運算服務而言,過往甲骨文僅提供SaaS(軟件即服務)及PaaS(平台即服務)。是次會上新發布的IaaS服務,包括新增Virtualization、Compute Service、Storage Service、Exadata、Exalogic、SuperCluster和InfiniBrand,讓甲骨文從原來的2層式(2-Tier)架構雲服務供應商,一躍成為全面的3層式(3-Tier)架構雲服務供應商。

「Oracle Cloud的採用率增長迅速,現有客戶超過1萬,全球約2500萬使用者每天均透過Oracle Cloud處理業務。因此甲骨文積極拓展Oracle Cloud,旨在為客戶在完整全面及基於行業標準的企業級雲基建上,提供安全簡便易用的共通基建服務,以實踐對客戶的雲運算承諾。」甲骨文產品開發部執行副總裁Thomas Kurian續指,是次大會正式推出了7項新Oracle Cloud預覽服務,包括Oracle Planning and Budgeting Cloud Service、Oracle Financial Reporting Cloud Service、Oracle Data and Insight Cloud Service、Oracle Social Sites Cloud Service、Oracle Developer Cloud Service、Oracle Storage Cloud Service和Oracle Messaging Cloud Service。

上述7項新服務已分別被納入Oracle Cloud應用(Oracle Cloud Application Services)、社群(Oracle Cloud Social Services)及平台(Oracle Cloud Platform Services)服務之中,並且均可於網上以月費定價模式採用,客戶可自選按月簽約或長期訂購使用。Kurian又透露,協作、分析及其他雲服務亦快將上市。

利用社交網絡分析消費者取向

Ellison於今屆大會分別進行了兩場主題演講,一為讓與會者率先了解是次重點發布的開幕演說,第二場則將重點放在社交網絡技術上。

「社群(Social)、雲運算和企業三者合而為一,便是未來的商業模式。以倫敦奧運為例,假如我想在奧運期間宣傳一輛名車,想找個奧運選手明星當代言人。在社交網絡上收集數據後,即開始分析哪位選手為網上被談論(mention)次數之冠;分析得出頭十位名單後,首位為NBA球星。但NBA為受歡迎球賽項目,這位選手人氣最旺也許並非單靠奧運比賽,因此我們再調校篩選要求,改為將收集數據設限於奧運比賽期間的10日,結果即時出現差別;假若再將這些數據深入分析,只挑選對汽車相關訊息感興趣的用戶,則排名結果再次出現重大變動。這便是社群技術的利害之處,透過分析龐大的社交網絡數據,即可得出對推動業務發展有重大幫助的推論。」
從上述智能分析例子可見,人氣最高的運動員不一定就是名車代言人的最佳人選,喜歡這家車廠的潛在客戶也許不是NBA的粉絲;同樣地,換了另一家車廠或另一種銷售產品,誰是最理想代言人分析結果可能亦迥然不同。Ellison續宣布,整合式的企業服務Oracle Social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uite正式上市。該服務讓客戶可跨社交平台實時進行傾聽、參與、創建、營銷以及分析互動,從而掌握宏觀的消費者的取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