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IBM設新數據中心 綜合代管服務佔優

雲運算成風,香港臨近中國大陸,而且較少天然災害威脅,因此政府有意發展本地為地區性數據中心。日本311地震後,不少地區企業也考慮遷移數據中心,香港遂積極部署,吸引數據中心投資落戶。據Cushman and Wakefield新近發布的「Data Center Risk Index」排名榜,香港在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被評為亞太區設立數據中心最安全的選址地點。

繼Google、NTT DoCoMo及中國移動後,IBM亦宣布在將軍澳工業邨,設立Tier 3+數據中心,並率先於日前開幕。

IBM全球技術服務部香港區總經理Mark Latchford看好香港市場發展,透露新數據中心投資額高達數百萬美元。「這是一項長遠的投資計畫。客戶對數據中心的要求不斷提高,IBM也早著先機,預測5至10年後客戶的需求,以Tier 2的價錢,提供Tier 3+級別的數據中心服務。」

Latchford預期,主要客戶為政府、金融機構和旅遊運輸業等機構。「此類機構對數據中心的保安、管理和效率要求較高,Tier 3+級別的數據中心較切合他們的需要。此外,不少地區企業也希望在香港建立數據中心,以靠近生產線,減低相關成本。」他補充,首家客戶將於聖誕節前進駐數據中心,普遍客戶合作期至少達10年,印證前景樂觀。

面積逾萬 保安嚴密

新數據中心以IBM的智慧數據中心理念為設計藍本,是旗下首個設於香港的Tier 3+數據中心。中心設有兩個數據中心廳,共佔地15,000平方呎,房高5米,可容納500個47-50U的機架。數據中心並提供2N級別的獨立後備配置,包括發電機及不間斷電源裝置等關鍵設備,確保運作穩定。保安方面,數據中心已通過安全威脅及漏洞風險評估 (TVRA),確保符合國際保安規定;數據中心出入口保安嚴密,採用雙因素認證,須憑智能卡及指紋確認身份,方可進入。

現時新數據中心約有15至20名專業人員協助營運,其中5-6人負責指揮中心的日常營運。指揮中心採用IBM資產管理方案Maximo,管理數據中心的日常營運,包括伺服器、網絡及其他IT設備,以提高效率。未來隨著業務發展,IBM將進一步增加人手,特別是保安方面,以應付需求。

綜合代管 提高效益

IBM整合科技事業部經理蔡毅海表示,IBM的優勢在於完善的綜合代管服務。「部分客戶希望使用各種品牌組合的數據中心,然而因技術需求不同,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資源管理。IBM擁有人才、技術和經驗,能提供一站式綜合代管服務方案,新數據中心亦利用企業服務管理方案,將資訊科技與數據中心基建的管理工作整合,由專業團隊協助企業管理數據中心,從而降低運作成本達2成。」

蔡毅海續指,IBM的綜合代管服務包括數據中心管理服務、企業管理服務、工作間管理服務,和代管技術支援服務,涵蓋數據中心、業務運作、設備管理及技術支援多個範疇。「透過綜合代管服務,企業可以騰出更多資源,專注發展業務,簡化IT架構,同時提升服務質素,大幅提高成本效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