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Riverbed助VMWare推動「軟件定義數據中心」

從雲運算以至虛擬化,已徹底改變了企業運算潮流。若論虛擬化的影響力,則非VMWare莫屬;從雲運算至容錯,虛擬化改變了IT設計的思維。近期VMWare進行連番收購,最矚目莫過高價購入Nicira,標誌虛擬化進入「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時代。

VMWare的藍圖並不止於虛擬化的網絡,為了放眼於「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VMWare的目標是幅蓋所有營運和管理數據中心的技術。未來,數據中心的所有平台;包括伺服器、負載平衡、防火牆、網絡設備、中間件;均以軟件來虛擬化,甚至作為獨立的服務來供應。

當虛擬化遇上廣域優化

Riverbed產品一直緊密支援VMWare,近期推出的產品,甚至足以加快數據中心虛擬化的演變。

Riverbed以廣域優化(Wan Optimization)起家,憑藉領先的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和協定優化(Protocol optimization)技術,在數據中心整合過程佔盡優勢。近年,Riverbed通過併購,推出了網絡/應用性能的管理平台Cascade,較早前,又發佈了純軟件的Stingray應用交付控制器(ADC),配合數據中心的虛擬化發展。

Riverbed大中華區產品市場總監丁偉說:「以往,Riverbed只集中於以優化數據傳送,針對不同的應用協定和數據格式,通過Steelhead設備作廣域優化,例如改善災難復元(Disaster Recovery)的速度;Steelhead可減少vSphere Replicator達九成半傳輸量,減少數據交換,甚至找出多個 VM內的相同數據,以刪除冗餘節省廣域頻寬。」

最近,Riverbed再大幅深化支援VMWare,包括以Granite技術,支援VMWare的VDI部署;又透過Cascade,深入追蹤 VXLAN的數據流量;而Stingray則加快VFabric中間件部署過程,並以軟件服務形式,提昇應用的擴充能力。

丁偉說:「最近Riverbed支援VMWare的VDI技術,徹底改變VDI部署,又大幅提高了VDI速度和可靠性。以往廣域只優化對VDI協定支援;例如加速ICA、RDP和PCoIP協定傳送。近期Riverbed的Granite技術,甚至重新定義VDI可用性。」

VDI是指虛擬桌面架構,桌面電腦的VM,集中數據中心內,通過虛擬化介面遠程向用戶服務,改善以往PC過於分散,導致管理和升級的難題。VDI解決方案,除了VMWare的View外,也包括Citrix的Xen、KVM、Redhat、微軟Remote Desktop Services等平台。

廣域優化針對不同的VDI協定;透過減少協定頻繁對答,來回廣域網長途傳輸所引起的延遲(Latency)。

去年,Riverbed在Steelhead的EX系列,加入了Granite技術,可在Block層面加速,原理是分支機構內,通過廣域優化,轉移伺服器的硬碟至數據中心。Granite的美妙之處,可不改動現有服務器的佈置,數據已全部移送至數據中心集中管理。Granite的另一優點,乃即使廣域網中斷,遠端辦公室仍保持運作,因為Steelhead設備內,仍緩存部分硬碟數據可供讀取。

妙用優化 改寫VDI性能

Riverbed研發Granite,源於可讓Steelhead,優化更多不同的應用。因為部分應用較罕見,實難靠協定優化逐一照顧。Granite則通過Block level優化,作廣域優化終極方案。服務器內整枚硬碟,其實已轉移到數據中心,遠端辦公室的服務器,仍透過Steelhead內緩存數據,維持高速讀寫。

Granite最大優點,乃服務器仍是分散部署,數據卻已集中管理。

套用了Granite來支援VDI,則帶來更有趣的效果。過程View VDI虛擬化後的PC機器,原本只會存於數據中心,再通過PCoIP的協定,投射至用戶端。VDI從啟動傳送至客戶,往往有一點延遲。Riverbed則巧妙地以Granite優化,VDI的硬碟影像,已從數據中心暫存至分支Steelhead設備內。如此一來,VDI仿如從區域網上啟動,不單加快起動,即使廣域網一旦中斷,VDI客戶仍可靠Granite中的緩存影像,繼續作業。

丁偉說:「線路中斷乃持續作業的VDI方案,目前為止絕無僅有。」

一般VDI客戶,網絡一旦中斷,馬上要靠後備系統操作。利用Granite技術的VDI,廣域網中斷,VDI客戶仍然運作,待網絡恢復正常,數據與數據中心同步,彌補了VDI的先天不足,又保留了VDI優點,因為數據保護和保安,依然高度集中。
透視虛擬化後的網絡

去年,VMware又與多家公司推出VXLAN制式,以網絡虛擬化來無限伸延虛擬機器。

VMware的vSphere控制了服務器的虛擬化市場,下一步是虛擬化的網絡。因為VM跨越數據中心,必須不受IP位址編配的限制,網絡也必須支援多租戶,可劃分為更多虛擬區域。去年,VMware跟多家廠商,包括了思科、Arista、Redhat,推出了VXLAN,通過在第三層(IP)重新包裝MAC位址,解決上述難題。

採用VXLAN後,VM衝破了地域上和IP位址的先天限制,可無遠弗屆地在數據中心之間移動。簡單而言,VXLAN解決VLAN的擴充性不足,設定麻煩,VXLAN分隔VM群組,幾乎沒有限制。不過VXLAN是虛擬化的網絡,還沒有工具可透視內部的通訊,除錯極為困難。

Riverbed透過虛擬化WireShark技術,深入VXLAN蒐集封包,並以Cascade顯示VXLAN內各種協定所佔用的頻寬,VXLAN內VM的所有通訊活動,一覽無遺。

丁偉說,Riverbed又透過Stingray支援VMWare的VFabric中間件,加快系統部署應用的過程,並且通過服務形式,向VFabric應用提供Stingray的ADC服務,推動軟件定義數據中心的潮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