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甲骨文集成系統邁向完備

甲骨文近年力倡從軟件到硬件,無縫地融合成一體化的集成系統(Engineered Systems)。上周假美國三藩市舉行之「甲骨文全球大會2012」,便在行政總裁Larry Ellison帶領下,一舉推出多項新產品方案,勾勒出完整的集成系統藍圖。

毫無疑問,雲運算、海量數據、流動技術等,乃各大IT巨擘兵刃相接的必爭之地;近年的新產品發布,亦總離不開這數大範疇。而就策略方面,甲骨文總裁Mark Hurd強調,甲骨文的焦點在於簡化IT,為企業提供完整的一站式方案和全面的選擇,務求讓用戶能在日益緊縮的IT預算下,仍能獲取革新技術。

全面雲端策略

「選擇甲骨文的理由很簡單:甲骨文擁有最多的應用和最全面的3層級雲運算方案;我們的集成系統不僅在效能表現和速度上有顯著提供,同時亦有助簡化IT、降低TCO(整體擁有成本),並提供5分鐘回應的優質支援服務。」Hurd更與Ellison口徑一致,多番強調市場上只有甲骨文方可實現在企業自建雲運算、公共網雲、私人網雲和混合網雲之間進行無縫的應用遷移。

Ellison則高調攻擊對手Salesforce.com只有公共網雲一道板斧,指採用其CRM方案的企業,他日如欲將CRM遷移至企業數據中心即束手無策;相反,甲骨文即可彈性地讓企業就業務需要,在不同的雲端架構之間進行無縫遷移。

Oracle 12c多租戶雲端數據庫

雲運算乃甲骨文在是次全球大會的重心之一,向來語出驚人的Ellison在開幕主題演說時,亦高調點出Salesforce.com和Amazon兩大雲運算競爭對手,並且強調會上正式發布的最新版本資料庫Oracle 12c的「c」,正正代表「雲端」,以召示甲骨文對征服雲運算的決心。

「傳統數據庫架構下,處理ERP、CRM等應用時,會各自配給不同的數據庫,因此普遍企業很可能擁有上百甚至上千個別數據庫,無論在管理或安裝更新檔均相當費時。而將於今年年底付運的Oracle 12c所主張的可插式數據庫(Pluggable Database),則能在應用層級提供多租戶(Multi-tenant)的環境,讓企業在絕對安全的私人網雲環境下,將多個不同的應用數據庫,插入至一個數據庫容器(Container)下,當成單一數據庫般管理,比傳統數據庫有效率得多。」Ellison續稱,單以甲骨文產品作比較,Oracle 12c所需硬件減少達6倍,但擴展性則為上一代的5倍。

「許多應用在多租戶的環境下往往無法正常運作,保安功能亦錯誤頻生,而甲骨文的多租戶環境,全都架建在正確的層級之上,因此不會出現此類問題。」

此外,記憶體資料庫(In-memory Database)技術亦是Oracle 12c的亮點之一,Ellison更拿對手SAP HANA的記憶體資料庫作比較,指Oracle TimesTen的記憶體發展已有一段時間,到了Oracle 12c更趨成熟,SAP HANA望塵莫及。

Exadata X3性價比大躍進

Exadata乃甲骨文的旗艦產品之一,是次大會亦沒有讓與會者失望,正式推出Exadata X3。其價格與X2相同,卻擁有26TB的容量,並可將多個資料庫儲存在快閃記憶體上,耗電亦大幅下降。

同場重點發布還有包括含有Virtualization、Compute Service、Storage Service、Exadata、Exalogic、SuperCluster和InfiniBrand的全新IaaS服務。增添了IaaS一員,意味着甲骨文從此可提供3層式(3-Tier)架構雲運算服務,大幅擴展其雲運算版圖。Ellison另於大會上針對私人網雲及社交元素作出重大發布,本欄將於下星期作更詳盡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