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IBM收購流動工具 降低成本加速開發

流動程式幾乎已經成為大部分企業的最重要運算平台,從客戶以至內部運作,流動平台使用愈來愈普遍。但流動運算開發和軟件維護,帶來極大挑戰。

但是,開發流動應用涉及不同流動平台,發佈之後一旦出現問題或漏洞,修改發佈比傳統程式更麻煩,流動程式不單兼顧了眾不同機種的介面兼容,更要考慮到後端架構配置。流動程式需求難以預測,如何應乎大量請求,往往成為最大隱憂。TVB Fun流動應用的事故,恰好顯示後台系統,一旦缺乏嚴謹的設計,又沒做好測試擴充和除錯,流動應用失效,帶來嚴重的後果。

流動軟件和後台設計;可說一體的兩面,決定了系統的質素和擴充性。IBM一直通過WebSphere中間件和Rational軟件開發和測試軟件的生命周期,來解決上述問題。例如WebSphere的Everyplace mobile portal enabled中間件,可為不同流動設備,自動生成適當HTML5介面,省卻開發程序。

統一開發流動設備原始碼

理論上,流動應用可完全採公開技術HTML5語言和JavaScript開發介面,毋須針對設備逐個來開發,但缺點除了速度慢,存取設備的功能,又限制多多,必須經常連接後台數據。針對不同平台逐一開發「原始碼」(Native Code),除了費時失事,管理亦麻煩;加上一個應用兼顧眾多平台;包括iOS的iPhone和iPad、Android、Windows Phone、Blackberry、Mac OSX、Windows 8 RM等,不同廠商推出設備型號,又功能不一,測試眾多機種,更加千頭萬緒。開發隊伍同時要掌握不同技術,極為困難,再管理不同版本,加上偵錯和安全風險,工作之浩繁,更不在話下。

據IBM的Rational部門增長市場總監Stef Bensi說,全球企業面均對支援流動平台眾多,加上開發周期短促,難以確保軟件質量。年初,IBM收購WorkLight公司,解決了上述問題。

IBM的Rational軟件架構工程師Jim Zhang說,WorkLight Studio最大優點,解決了流動設備市場,過於分散,要逐一開發和測試難題。WorkLight可統一為不同平台,自動產生適合不同平台的原始碼,並支援Adobe的PhoneGap技術,可管理共用的HTML5、 CSS和Javascript,以公開技術,支援所有流動平台上,作混合(Hybrid)原始碼和公開技術的開發工程。

「Work Light也支援Rational Team Concert,達到管理共同開發,為所有版本提供控制和變更管理,令多個團隊同時參予流動程式開發。」

不同流動設備在連接後端,也必須利用不同數據來源,更加甚為繁瑣。Work Light也可作為中間件,管理保安、存取數據的認證授權等。Work Light服務器也可作為用戶和後端系統的連接通道;整合不同數據的來源,確保遵守認證。此外,Work Light也管理不同設備發佈版本,甚至可以禁止某些設備存取。

虛擬測試環境加速付運

不少應用的後端,都靠子系統和多層支援,結構愈來愈複雜,加上應用付運的時間緊迫,也令後端系統,來不及仔細的測試,就推出市場。以往,開發人員建立相同的實體架構測試和模擬演練,非常耗時;加上應用又分散多地開發,整合後的質素更難保證。實地測試雖極費時,卻又軟件質素很關鍵。今年初,IBM收購了Green Hat,一舉解決上述難題。因為Green Hat可以虛擬化的技術,快速建立虛擬的測試環境。

據Stef Bensi解釋,Green Hat可利用虛擬化技術,模仿七十多種主要企業系統;例如SAP和Oracle的運算環境,甚至Oracle中間件和多種信息仃列傳遞(Messaging)系統;如TIBCO、webMethods、WebSphere MQ等大型系統,開發人員毋須逐一設定,就可測試於實際企業環境內可能遇見的問題。

Stef Bensi說,Green Hat可測試複雜SOA和BPM架構多層應用,而用於測試雲運算應用,也非常理想。雲運算伸延擴充甚具彈性,又特別適合支援用量不甚固定的流動運算。

「Green Hat解決了兩個問題;首先是以往建立模擬測試環境,架設非常昂貴,Green Hat 可大幅減少上述開支。其次建立測試環境所花時間,可能長達數月,通過Green Hat只要數分鐘,加快應用推出市場。這種技術,對小規模軟件的開發商,意義尤其重大,因為建立複雜測試環境,負擔沉重。小團隊利用Jazz協作平台,加上 Green Hat技術在雲端上測試,再與不同時空環境的團隊,一同協作參予龐複的開發工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