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未來辦公室減桌椅 流動工作成大趨勢

員工自攜個人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成為潮流,未來的辦公室也打破框框,邁向流動化。Citrix委託第三方於8月進行研究,訪問1900名來自19個地區的高級資訊科技專業人士,包括香港、中國內地和台灣。結果顯示,工作模式會繼續循流動化方向發展。

目前香港有76%企業已採用流動模式工作,或計劃於12個月內採用。每名員工每天平均使用4.09部運算設備工作,包括桌面電腦、筆記簿電腦、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預料到2020年,有關數字將增至每人使用4.82部設備。屆時每10位員工只會使用7張辦公桌,員工即使身處辦公室外,也可透過流動設備存取公司網絡,處理公事。

Citrix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表示,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流動工作利多於弊。6成受訪者認同,流動工作模式讓企業機構可實施靈活工作制度(Workshifting),不受時間和地點規限;其他好處包括降低僱員相關成本、減低房地產成本、吸納人才等。員工除了工作更靈活有彈性,也可縮短交通時間,騰出更多時間與客戶接洽,並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更佳的平衡。

「企業機構皆鼓勵員工BYOD,在傳統辦公室以外保持運作無間,提高企業的回應能力及生產力,從而提升業務回報。相關的技術日漸成熟,最大的挑戰反而是落實完善的用戶管理及文化,從流動工作模式中體現最大效益。」

針對流動工作的趨勢,Citrix早著先機,旗下虛擬化方案已可支援市面上絕大部份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平台的操作系統,用戶透過Citrix Receiver,可使用流動設備存取虛擬應用、桌面及數據,並利用雲端檔案共用服務ShareFile Storage Zones,使用存儲於公共雲端或專有數據中心的文件及應用。

保安風險不容輕視

誠然,企業要管理BYOD存在風險,保安方面更不容忽視。除了工作,員工也會利用流動設備作私人用途,隨意安裝任何應用,令風險大增。員工需要承擔流動設備的保安,例如設備遺失、被盜、受惡意程式入侵等。

惡意程式層出不窮,Symantec最近便發現一隻名為「Battery Long」(Android.Ackposts)的惡意程式,以Android手機用戶為目標,偽裝成可延長電池使用時間的管理電源應用,暗地裡從受害者的手機竊取個人資訊。一隻名為Android.Sumzand的軟件則聲稱可以把流動裝置的屏幕變為太陽能板,在陽光下為電池充電,藉機盜取受害者手機內的聯絡資訊。要確保流動設備安全,企業除了可採用相關解決方案,安裝保安軟件,員工也必須提高警覺,下載和安裝應用程式時要小心謹慎,如程式要求用戶允許進行一些不合理的操作,應立刻拒絕安裝有關程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