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2013年資訊科技市場預測

2012年進入倒數階段,IT界沒有末日預言,但不少廠商及分析師均發布了來年走趨預測,備受業界關注的資訊科技術研究機構Gartner研究分析亦不例外。

據該分析報告將焦點放於促CIO走向下一代方案的經濟風險、機遇及技術革新。其中,預測又反映中國資訊科技市場,尤其在雲端及流動運算領域亦將出現重大變革。「在當前這個動盪的經濟及不明朗技術前景下,CIO未來必須分擔CEO所面對的商業挑戰,憂CEO之所憂,提供跨領域、可靠和高可用性的系統與服務。」

雖然不少廠商指全球經濟下滑,中國亦有增長放緩跡象,惟Gartner預期,中國企業資訊科技市場的開支,將從2013年的1,178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724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達8%,仍高於全球市場同期3%的增長率。Gartner首席分析員張毅表示,雲運算及流動科技同屬中國的熱門技術,企業亦正積極採用虛擬化技術,逐步邁向雲運算。他續稱,由於中國新興市場沒有西方已發展市場般受固有傳統系統的阻礙,因此他們率先採用新技術的機會更高。但目前市場對雲運算的炒作,亦有可能導致雲運算無法在未來數年如預期般發展。至於流動技術領域則有望大展拳腳,尤其是在快速增長的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等市場。

企業對Windows 8興致缺缺

分析報告指出,及至2015年,約9成企業將直接繞過Windows 8。Windows 8乃微軟進攻輕觸式介面(touch interface)產品市場,企圖與高速增長的蘋果一較高下的旗艦產品。然而大部分企業及廠商均表示,目前,輕觸式介面產品對企業應用吸引力不大,故暫不考慮作出變更。故Gartner預期,企業將暫緩升級,等候更穩定的新產品。分析師逐指,微軟作為一家技術公司,的確可以推進技術部署,惟市場及用家亦有其考慮,未必能跟上微軟的步伐。

雖然微軟新作未獲預期市場反應,但並不代表市場對流動化技術及智能手機需求下降,反之,Android的出現令智能手機市場大放異彩。而中國作為智能手機OEM主要出產國,亦冒出不少本地品牌,如華為(Huawei)及中興通訊(ZTE)等,均取得理想成績。Gartner預期,及至2014年年底,全球5大手機廠商之中,中國廠商將佔3席。另2013年前,聯想預計將可由目前的個人電腦製造商,一躍而成中國頂尖的智能手機供應商。報告指出,聯想的流動電話業務在中國市場取得重大發展,在今年第三季度穩佔14.8%的智能手機市場,領先於蘋果 (6.9%),僅次於三星(16.7%),成為第2大智能手機品牌。分析師續指,除內地品牌效應和合理的定價,聯想將品牌定位針對中低端用戶,確有助積極推動未來增長,亦是國際品牌所欠缺的一塊。與此同時,較本土競爭對手更出色的品牌定位及分銷網絡,讓聯想在開放市場獲得更多市場佔有率。

平板電腦付運量趕上個人電腦

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和流動化(mobility)看俏,不少個人雲運算服務均已涵蓋個人電腦、流動電話及平板電腦等個人設備。部分設備供應商並已實現了透過應用及WiFi,讓電視機和流動設備互享內容,惟此類服務往往局限於相同品牌設備,且沒有充分利用雲端。Gartner預期,個人雲運算服務將會打破這種限制,讓不同品牌設備可以互相儲存及共享內容;在2014年前,最少將會有3家供應商會將服務拓展至電視上。展望未來,供應商會尋找有助強化競爭力的的領域,而支援電視機將是其中之一,有助增強用戶體驗。

平板電腦的價格已下跌至讓更多消費者可負擔的水平。Gartner預期,中國市場平板電腦的平均價格,將從2011年的262美元,下跌至2016年的176美元。因此料在2016年前,中國市場的平板電腦付運量,將等同流動個人電腦的付運量,達5700萬台,與流動個人電腦的5800萬台付運量相當接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