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戴爾藉收購轉型業務 以有機成長走出谷底

企業轉型失敗例子多不勝數,戴爾(Dell)生產個人電腦和伺服系統,憑極有效率供應鍵,加上直銷手法迅速成長。2000年中期,戴爾作為硬件供應商,邊際利潤受壓,受HP和聯想夾攻。2007年,Michael Dell重掌行政總裁職務,力挽處於劣勢的業務。

作為創辦人,Michael Dell曾一度退居幕後,後再重掌權力,領導公司走出頹勢。戴爾公司成功轉型,從硬件公司脫胎換骨,通過多宗收購,搖身一變,以IT服務和解決方案為主打。不少IT收購以失敗告終,受到沉重教訓,但戴爾的收購從縱橫行業及垂直整合,成功擺脫。

今年中,戴爾宣布2013財政年度第二季業績,企業解決方案及IT服務收益,首次衝破佔其一半毛利的水平。每年戴爾在北京舉行高峰論壇,其中國區公共事業及大企業部總經理李慧說,第三季度企業解決方案及IT服務,收益達四十八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營業額則為一百四十二億美元,盈利超過三分一。解決方案及IT服務全年收入近二百億美元,貢獻超過一半盈利,也扺銷了硬件市場下跌影響。

不斷收購 打造解決方案

戴爾策略向客戶提供端到端( End to end)解決方案,包括了行業和數據中心方案;從軟件、硬件、解決方案和服務,推出不少以行業為主導的服務,也發展高度整合系統,以應對虛擬化、雲運算、流動運算等大趨勢。

戴爾的業務轉型,幾乎全靠收購達成,業務作有機成長。歐美經濟低迷,戴爾收購不斷,步伐加快。李慧說,近三年收購不下於十九宗;今年收購了七家公司;部分圍繞客戶發展趨勢,如雲運算、大數據和虛擬化。戴爾產品線亦已包括儲存設備、交換設備、防火牆、系統管理和流動運算,幾乎成為一家IT超市。硬件系統、 IT服務、解決方案,已成為三頭馬車,互相推動戴爾業績。

戴爾中國服務應用及業務流程外包服務總經理王強解釋,三年前收購了美國以醫療解決方案聞名的的佩羅(Perot),中國則收購了畢博管理諮詢公司,戴爾開展了醫療方案和針對不同行業的專業服務,國內有不少醫院,均採用病歷管理方案。戴爾也向其他國內電子商貿,提供其專長之供應鍵諮詢;涵蓋整體IT策略;從諮詢至業務流程外判,國內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石油三大巨頭,均為戴爾長期客戶。國美電器的網上電子商務方案,也是戴爾承包。

此外,戴爾也發展諮詢和服務,並推出多項行業有關的方案,從醫療、制造、零售、金融、能源、電訊和教育等。

化零為整 推數據中心方案

戴爾從生產硬件,轉移到端對端方案,加進了多項基建技術,包括了2008年收購EqualLogic,以iSCSI為主打儲存產品,目前成為旗艦產品;其他包括Compellent支援FC協定的SAN方案和Exanet的NAS方案,去年收購Force10交換產品,加進了Fabric和40Gb交換技術,全盤發展數據中心方案。

虛擬化和雲運算令系統趨於整合,須簡化配置VM和資源管理,不少在多個管理介面切換,變得愈來愈重要,戴爾推出針對虛擬化的vStart方案,針對虛擬化部署,集合了PowerEdge刀鋒伺服系統、Compellent的FC儲存和Force10交換,預裝VMWare和Hyper-V虛擬平台,vStart的概念為高度整合,統一裝組系統、交換設備、儲存,不須游走多個介面,一次監控虛擬平台所有資源,向虛擬系統配置,快速部署私有雲。

戴爾中國區解決方案總監曹志平說,例如部分產品,Exanet已變成戴爾的網絡儲存(NAS),部分產品仍以本身品牌發售。

上月,戴爾收購了基建自動化的Gale Technologyies,Gale可以自動化管理基建,Gale的技術會加入Dell的Active Solution Architecture內。戴爾收購Gale後,技術會注入即將推出的Active Infrastructure Manager,減少部署不同方案所消耗時間,簡化日後管理流程。但曹志平說,Gale也支援其他平台的自動化管理工具,包括思科的UCS和HP等廠家平台,會否續以本身品牌經營,則仍屬未知之數。

Active Solution Architecture涵蓋虛擬平台,也包括不同方案的實體架構部署;包括自動化部署私有雲、虛擬桌面架構(VDI)和微軟Lync、Sharepoint和Exchange參考架構,也就是可快速自動安裝和優化系統,達到快速部署、高可用性和具擴充能力的預載方案。

上月思科亦以一億二千多萬收購Cloupia,針對自動化雲方案部署。自動化部署方案,成為下一波數據中心方案的熱點。

公開制式 OpenStack支援雲運算

市場對大數據和雲運算討論日益熱烈。曹志平說,戴爾也積極支持OpenStack的基建即服務雲運算平台。OpenStack為美國太空總署和RackSpace提出的開源方案,以標準硬件建立雲運算,應付靈活應付大規模的運算,甚至以Hadoop為基礎作大量數據分析。但實施OpenStack難度甚高,戴爾專業服務,可為客戶承建以OpenStack為基礎的雲運算數據中心。

事實上,戴爾仍然是數據中心伺服系統出貨量最大廠商,針對雲運算推出一系列產品,其中包括針對大型雲運算和叢集應用Poweredge C系列,可用性和恢復能力,由系統上層的軟件堆疊來提供,因此C系列刪除不少冗餘和容錯,甚至放棄冗餘供電,以大幅降低能耗,提高數據中心效率,PUE值低於1.1,冷卻用電量佔總成本十分一。以Poweredge C系列建造數據中心,PUE極低,密度卻極高,針對專門高性運算。曹志平說, C系列出現,也有賴於從用戶要求出發,特別為雲運算設計,是逆向性思維的結果。

戴爾首席市務官Karen Quintos則表示,戴爾的超高密度數據中心,廣泛用於醫療和科研高性能運算(HPC)上;包括按病人的基因,為癌症配對化療藥物,戴爾也在世界各地捐助兒童癌病研究,包括國內宋慶齡基金會和上海兒童醫院,合作對抗兒童血癌,而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索、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CERN)尋找「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波色子」,均選用戴爾方案。戴爾也推出不少模組化數據中心,以極低能耗,實現隨時裝組的數據中心,目前只有國內華為,有類似的模組化數據中心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