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HDS發表2013儲存趨勢預測

2012年即將完結,各個廠商紛紛總結業績,預測2013年的行業發展。日立數據系統副總裁暨首席技術總監Hu Yoshida認為,海量數據將繼續備受關注,爆炸性增長的數據既帶來挑戰,也創造商機。

過去10年,數據儲存的總成本每年上升7%,其中營運成本(OPEX)的升幅比硬件成本(CAPEX)高。然而,Yoshida指,虛擬化能減省營運成本,而且業界對硬件的功能及儲存容量要求更高,因此預期硬件成本在整體擁有成本(TCO)中將佔更大的份額。

他又認為,企業的消費模式將由一次性購買儲存,改為按需購買,間接推動動態儲存配置、虛擬技術及無間斷數據遷移等技術的發展。此外,數據備份令儲存負荷大增,加重管理成本,因此如何管理數據備份也將是2013年的熱門話題。管理方法包括減少複製數據、刪除重複數據、減低數據備份的所需空間等。

儲存技術方面,Yoshida預料2013年將興起配備先進處理器的企業級快閃控制器,因其耐用度、性能及容量也比固態硬碟(Solid-state drives, SSDs)更勝一籌。企業也需要更靈活的系統處理非結構性數據,對以主體為本的檔案管理系統(Object-Based File Systems)的需求隨之上升。

虛擬化的發展也改變了儲存的需求。虛擬化儲存改變了中階儲存系統的要求,與入門級企業儲存系統的距離日漸拉近;入門級企業儲存系統可透過增加處理器及端口數量,增加工作負載,同時保持中等價格。企業也可透過應用程式,共享虛擬化的儲存資源,但現時仍局限於技術孤島(silos)。2013年將趨向整合不同應用程式的資訊,加速數據歸檔及數據共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