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6waves冀帶動本土商業遊戲化

Facebook的出現寫下了社交網站傳奇一頁,同時也是不少成功故事上演的舞台。隨著Facebook版圖擴展,站內不少社交網絡遊戲也廣受歡迎,憑大熱Facebook遊戲「古惑仔online」和「開心農場」迅速崛起的6waves,於2008年在香港創立,短短數年已擁有2000萬活躍用戶,並將業務擴展至美國和日本等地,成為本地數一數二的遊戲開發商,其遊戲發行平台更拓展至日本的HANGAME、騰訊、IOS和Android等。

近年流動設備急速增長,有指社交網絡遊戲熱潮正在減退,6waves行政總裁及創辦人之一周邦亮則認為尚有增長空間:「Facebook有逾10億用戶,當中整整4份1人在玩社交網絡遊戲,而且其社交圖譜 (Social Graph)讓玩家之間可互動,提高忠誠度。6waves近期在Facebook發表幾款遊戲均成績不俗,『Farm Epic』更吸引逾350萬玩家。」

對於智能電話的遊戲市場迅速膨脹,周邦亮表示,跨平台(Cross Platform)遊戲是大趨勢,早前風靡全城的Candy Crush便是好例子,故未來亦會朝此方向發展。6waves最新推出的流動平台遊戲「123猜猜猜」,已登本地App Store免費遊戲榜首,不但因為當中加入不少本地文化元素,而且玩家可隨時將成績或難題分享到Facebook與朋友互聯,利用社交網絡的強大串連力吸引更多玩家。

開拓嶄新業務

6waves最初以網上廣告業務為核心,其後轉營遊戲業務,現時主要收入來自銷售遊戲內的付費道具。儘管遊戲發行做得很成功,但裹足不前便很容易落後於人,曾經雄霸社交遊戲的Zynga便是好例子。

「6waves作為互聯網創業公司,我們利用專門技能回應市場需求,必須迅速把握市場機遇,觀察到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將遊戲玩素注入市場推廣,或內部管理項目所帶來的好處,6waves正準備開拓『商業遊戲化』(Gamification)相關的商業服務,協助企業充分利用社交媒體優勢。」周邦亮表示,雖然Gamification於亞洲尚未普及,但美國已發展龐大市場,2010年的市場總額已達10億美元,更預期會以幾何級數增長。

「遊戲化」是指把遊戲概念和技巧應用在非遊戲內容中,以遊戲的驅動力改變人的行為模式,從而更有效地達到目標,甚至提升業務成效。周邦亮以Microsoft為例解釋,「在推出Windows 8初期,系統出現不同漏洞,微軟在公司內部以遊戲形容讓員工組隊比賽找bugs,結果大大提升了完善系統的效率。」海外多家大型商業機構如Starbucks、American Express都有以Gamification進行員工培訓或推動內部政策,因為遊戲可令員工更主動和投入之餘,亦可加強凝聚力,大大提高成效。

周氏對香港發展Gamification的前景非常樂觀,預期於2016年市場將達1.6億港元,「本港的智能手機普及率遠超美國,且擁有完備通訊網絡,是一個試行嶄新計畫的理想地方,我們相信Gamification在香港會迅速發展,在其他亞洲市場如日本、韓國、中國和東南亞等也可締造龐大的商機。」

他表示,6waves現正和數間企業洽談合作方案,將就企業的不同目標和需要,構建遊戲以及提供相關服務,例如設計遊戲程式或製作手機應用程式,6waves均可一手包辦。「6waves的使命是讓世界變得更有趣,遊戲驅動力可重塑我們的工作模式,我們相信遊戲化對員工或企業都有很大幫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