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和記環球推新雲端服務 第二層直接支援虛擬化

市場上,不少雲運算的服務,絕大部分是通過第三層,也就是IP層來建立連接。目前,主流的意見認為,未來雲運算趨勢,主要朝向「混合雲」(Hybrid Cloud)發展,也就是企業本身內部網絡,甚至本身的「私有雲」(Private Cloud),支援關鍵內部的應用,部分資源或者應用,或者突發需求,因時制宜,採用外部雲運算服務,也就是「公共雲」(Public Cloud),彈性提供運算能力。

但是,應用須通過IP層的通訊,如果私有雲與外部以第三層來連接,彼此的IP位址處於不同網域(Subnet),IP路由的設定接駁,肯定非常複雜,難以維護。

故此,如果雲服務的連接利用第三層,IP位址的編配不同,後果是必須作大規模的路由改動和連接。雲運算廠商很早就發現這類問題,提出了網絡的虛擬化,VMware和微軟都提出不同方案,包括VXLAN和NVGRE,甚至VMware收購的Nicira,都是在第三層上,以Overlay形式,虛擬出第二層,讓虛擬化的VM可以跨越不同網絡共同資源。

可是,VXLAN和NVGRE內包裝的通訊,如何監察和控制,又是另一個難題。虛擬化後第二層內上的網絡通訊,必須通過新機制去管控,又增加了複雜性。以第三層連接雲運算,即使利用所謂「軟件定義網絡」(SDN),也帶來不同連接挑戰,即使以Overlay虛擬化,仍要加入不同的硬件設備。

最近,和記環球推出enterprizCloud,直接採用第二層的網絡架構,毋須再利用路由器作為部署網絡連接,或者加上Overlay的控制設備、直接通過交換器VLAN、防火牆及虛擬私人網絡(VPN)接入,即可作不同用途,或者供不同部門直接使用。

和記環球推出enterprizCloud和bizCloud兩個企業方案,提供了糅合網絡連接及雲端服務的組合方案。和記環球電訊董事總經理陳婉真說:「高成本效益的IT資源,必須能應付瞬息萬變的業務。投資硬件既昂貴又高風險,企業需要具彈性、可隨可按需調校的IT架構。」

2011年,和記環球電訊推出學界雲端平台eduCloud,為教育機構提供雲端方案,及後又與Oracle合作,推出雲端數據備份及災難復原。本年初更以國際雲端服務ibizCloud提供虛擬專線,為國際客戶提供網絡傳輸及多元覆蓋。

助靈活網絡部署

陳婉真說,新方案enterprizCloud則專針對大型企業,可用度達到電訊商級別99.99%,也符合SSAE16及European Safe Harbour國際標準。此外,enterprizCloud可通過第二層,提供跨境的聯網雲端服務(Federated clouds),透過其他地區的合作夥伴,應客戶特殊要求,設置於日本、澳洲、南非、美國或歐洲等地區聯網方案,提供不同組合。

陳婉真強調,enterprizCloud支援高度擴充,網上介面簡明易用,可短時間自行啟動或更改運算資源配置,應付突發業務需求。「enterprizCloud可於半小時之內,更改雲端網絡的設置,例如變更處理器和記憶體容量等,迅速回應市場需求。」

多元化服務瞄準中小企

中小企IT資源有限,往往會因季節性或其他因素,出現運算容量突然不敷應用,然而顧慮成本。陳映真指出,bizCloud可讓企業以服務形式,自由選用運算、儲存及網絡資源組合,既節省硬件投資,也省卻硬體的保養成本。

陳婉真補充,和記環球電訊於港島及新界設有數據中心,數據存於香港境內,助金融機構符合法規遵從。「和記環球採用ROADM技術100G光纖骨幹網絡,構建了高速及低延遲網絡。enterprizCloud及bizCloud鞏固和記一站式網絡連接及雲端服務實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