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分散式雲數據中心成大趨勢 應重自動化資源調配

互聯網應用普及以來,網絡需求有增無減。數據中心發展廿多年,不但其規劃和密度大幅度提升,近年間雲運算、虛擬化等新興技術更帶動其不斷演化,管理模式也隨之而變化。

「發展不能走向極端,我們認為下一代的數據中心並不會是超大型數據中心一統江湖,而是趨向適度集中的分散式雲數據中心(distributed cloud data centre, DC2)。」華為數據中心商業解決方案部部長伏興平指,數據中心發展廿多年,企業不同時期、不同規模、不同地域的數據中心也應獲充分應用,故要實現「物理分散、邏輯集中」的運作模式,以虛擬化技術建設一個資源池,以作統一管理及確切的資源調配。

Manage One 統一管理

「管理成本高、資源利用率低、服務水平難以保證等,都是數據中心持續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而最令客戶頭痛的,是數據中心效率並沒有因投資增加而提升,反而隨著發展,架構複雜化,不但效率下降,而且管理和保持可靠性也成為一大難題。」伏興平表示,現時的數據中心資源利用率大都低於30%,而且IT支持援總是落後於業務需求,現時分割、煙囪式的IT維護管理和複雜架構,也令數據中心發生故障的時候,管理人員難以快速診斷問題。

伏興平提出業務定義數據中心(Business Defined Data Centre)的概念,認為數據中心應根據企業的業務重要性來分配資源,「企業說time to market並不是口號,拿我們其中一個客戶鳳凰衛視來說,它在不同方面業務的要求是不一樣的,首要保障的是其媒體業務,其餘的辦公或支援業務可容後再說。所以在管理上分出SLA (服務水平承諾),再作自動化資源調度,是非常關鍵的一環。」

伏氏強調,有效的資源調配非常關鍵,所以數據中心必須具備簡化而敏捷的管理方案。華為新推出的ManageOne管理方案,可實現多個數據中心統一管理,分權、分地域來調配資源,除配置管理數據庫(CMDB),更分為運作、資源調度、業務支援、SLA管理等四個範疇,不但可統一管理多個異構數據中心,也能實現以業務為中心的管理,而可視化的操作版面讓管理人員毋須具備專業知識,亦可輕易快速作出資源調配或增刪。

伏興平指,ManageOne可以根據業務不同類型作配置,不但可降低營運和維護成本,提高可靠性,提升數據中心的資源利用率達至少60%,亦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保障客戶既有投資和將來的發展。

MicroDC快速部署

除了與安樂數據中心基建公司合作,正式進軍香港數據中心市場,華為也針對中小型企業對數據中心的需求,準備全面推出Micro Data Centre,提供一站式ICT整合式方案,小至24U的體積之中,機櫃、供電、環境監控、布線等基礎設施,以及存儲、網絡、安全、通訊設備等架構,還有視頻監控、文件共享等應用程式,都一應俱全。

華為香港企業業務部總經理盧永平笑指,該款產品早前在歐洲市場推出後大受歡迎,因為客戶只須按單抓藥,華為就會將整個數據中心安裝好送過來,部署時間由3個月大幅縮短為3天。Micro DC的設備皆是華為出品,不過亦可隨時加裝其他廠商的設備或應用,以保障客戶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