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DCIM助打造數據中心樞杻

近年政府銳意拓展數據中心,期望本港能夠成為亞太區數據中心樞杻。不過,本地發展數據中心仍面對一定挑戰,施耐德電氣信息技術事業部副總裁趙啟文表示,實施有效的數據中心基建管理方案(Data Centre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DCIM),可說是令數據中心能否蓬勃發展的關鍵。

香港土地供應緊張,適合發展數據中心用地亦不多,以改造工廈方式發展難雖然可行,然而工廈的供電、地高等問題又會帶來不少額外挑戰。不過趙啟文認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較少天災,發展數據中心有其優勢,不但資訊保安嚴謹而自由流通,而且海纜多而完善,可提供優質的國際網絡連接基礎,

以往本港的數據中心以企業自用為主,近年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的數據正不斷增加,多家國際企業如Equinix、Google等近年陸續進入香港市場,其數據中心的部署一絲不苟,要求嚴謹,多為Tier 3或以上級別高端數據中心。與此同時,亦不乏內地電訊企業來港建立數據中心,進一步促進本港數據中心的發展。

善用DCIM 革新數據中心管理效益

「從前數據中心管理人員須透過試算表人手規劃數、監控據中心能效表現,但現在透過 DCIM 工具進行便可完成。尤其在目前愈趨複雜及動態的數據中心環境,DCIM 的作用更為明顯。」趙啟文指,DCIM 作為整合數據中心的 IT 及設施管理,能夠提供自動化集中監控、管理,並作出智能化容量規劃。

目前全球DCIM的普及率只有數個百份比,但趙啟文對其增長潛力非常樂觀,預期在2015年會錄得30-40%的增長。「DCIM的意義主要在於防患未然,不但確保數據中心無故障下健康運作,並促進能效,更可節省能源成本達兩至三成。長遠能夠改變用戶行為,並節省能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