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Nutanix推新入門級虛擬平台

美國虛擬基建廠商Nutanix宣佈,推出入門版Nutanix NX-1000及大型的6000系列。Nutanix為取代傳統「區域儲存網絡」(SAN)的綜合運算設備,完全針對虛擬化環境,內建遠程複製( Remote Replication)、備份和數據保護功能,大大簡化了新一代數據中心設計。

Nutanix出現前,很少人反省,SAN其實相當複雜和昂貴。簡單來說, SAN的概念,為集中統一管理儲存。集中管理則意味所有儲存,化零為整,變成一個獨立的子系統。可是,SAN出現時,虛擬化技術尚未面世。儲存系統實體和邏輯的關係,無法分開。故此,統一管理儲存環境,幾乎必須購置專屬的SAN設備。

SAN為整合系統帶來不少優點;如中央備份、更充份利用儲存的空間,Snapshot和「鏡像」等技術,則簡化報表製作的步驟。但是,SAN系統管理困難,又隨時成為眾多系統存取樽頸。SAN管理不擅,甚至導致系統停頓。此外,SAN非線性增長特性,每次升級SAN容量,均容易出現過度配置。

本港大型系統,也曾多次因 SAN 失效和升級,出現業務停頓。香港空運站的SAN儲存系統,也曾經因失效,導致系統停頓,無法進行貨運 交收。

而Google和Yahoo!等,均採用了虛擬化的儲存,很早放棄了SAN架構。Nutanix採用了類似Google虛擬化架構,近期成增長最快的虛擬儲存平台,取代不少昂貴SAN系統,並可隨著儲存需求,因時制宜,以線性逐步增長。

據Nutanix亞太暨日本區市務總監Paul Serrano說,虛擬化改變了實體機器的邏輯關係,多個伺服系統可虛擬化同一部機器上;邏輯上,同一儲存體,也可分散多部實體機上,化整為零,取代SAN系統。

虛擬化簡化儲存架構

Serrano表示,傳統SAN系統,並非為今日虛擬化的環境設計。SAN控制器(Controller)也容易成為系統的樽頸。簡單來說,控制器是伺服器和儲存體之間的設備,基本動作是執行從伺服系統要求,向儲存發出的讀寫動作。儲存系統有不同RAID設計,數據分散於不同硬碟上,即使部分硬碟失效,數據也保持完整。控制器同時為眾多的伺服系統服務,負荷之重可想而知。

Serrano表示,Nutanix利用MapReduce原理,控制器分散在多台機器組成的叢集(Cluster)上,兼具備高容錯性,有高度擴充能力。Nutanix發展出Stargate技術,令Nutanix控制器擴展至極多數目,仍保持高度的數據完整,比現時SAN系統更可靠。一般SAN,只靠數個中央儲存控制器。Nutanix的控制器則可不斷擴充,並且互相容錯。Nutanix的每一部機器內建虛擬機器(VM),均有獨立控制器,尤適合大數據、VDI虛擬桌面及雲運算環境之用。

Nutanix NX-1000內建虛擬機器,每部2U高度,配合1Gbps速度以太網。Nutanix改良了NFS協定,I/O讀寫性能,較iSCSI 或FC協定更強。NFS比iSCSI更容易管理,作為檔案傳輸,名稱配置(Namespace)相當簡單,NFS原本已可用於管理數以萬計檔案,Nutanix進一步改良NFS檔案系統,可「感覺」主從檔案系統之間距離,分辨出不同資料的熱門程度,較多存取資料寄於快閃(SSD)上,其他較冷門則存於SATA硬盤,以改善VM的存取效率,特別適合作大數據,例如Splunk之類數據分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