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新加坡電訊年度技術展望 雲端服務成趨勢

新加坡電訊(SingTel)舉行一年一度之技術介紹會,今年主題為介紹不同之雲端服務,電訊商可以通過雲端,取代傳統企業IT服務。

SingTel為區內主要之電信供應商,SingTel客戶服務聯席總監陸傑宇表示,SingTel的服務不斷蛻變,從話音數據開始,走向以數據為主及互聯網服務,以至再推出托管式服務(Managed Services),數年前積極開發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一直以來,SingTel的雲端服務約可分四大範疇,分別為協作即服務(Collaboration as a service)、運算即服務(Compute as a service)、保安即服務(Security as a service)、連接即服務(Connection as a service)。

SingTel協作管理方案,除了可將統一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作為一種服務,用戶可以毋須安裝本身的IP-PBX,也可以整合多種不同通訊服務,包括電郵和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陸傑宇表示,企業毋須再在不同公司地點安裝設備,可以馬上開展業務。

此外,可以外判方式,提供電郵、即時通訊(IM),甚至是視像會議的方案,「企業視像會議有時涉及不少參予者,必須安裝Multipoint Conferencing Unit (MCU),供多人一起進行會議。SingTel很早就提供雲端的MCU,仿如虛擬會議室一樣,

SingTel也採用了Symantec雲端服務,利用雲端技術提供多重保安,除了掃描雲郵病毒,也可以作為災難復原等用途,不需要任何硬件。Symantec的雲端方案以MessageLab為基礎,除了為郵件提供掃毒,也可以作遠程備份,如果郵件系統一旦出現異常,可以作遠端的災難復原。

而網絡監察也是企業,而比較新的ANPMaaS(Application-aware Network Performance Monitor as a Service)應用感知的網絡性能監察,企業可毋須安裝,以服務形式全天候監察網絡和關鍵應用的實時性能。

這項服務採用了Riverbed的Cascade作主要技術夥伴。陸傑宇表示,一般網絡監察,只能夠利用Netflow等蒐集資料,但是Cascade除了可以自動更新網絡上所有設備的
Cascade可以憑以往網絡的使用習慣,自行判斷網絡是否出現問題,並且發出預警,並且層層深入,直指問題的根源,可以馬上顯示佔用頻寬或出現異常的通訊協定,甚至那部機器、甚麼用戶正在使用,基本上ANPMaaS可主動偵查網絡和應用的突發問題,減低對業務的衝擊。

此外,Cascade也可以支援大部分的網絡器材的監察網絡協定的工具,NetFlow、sFlow、J-Flow和IPFIX等不同的廠商的協定。

 陸傑宇說,雲端服務除了減少資本開支,也可減少管理大量更新管理(Patch management)。實際上,大企業每年花在更新管理費用不菲,除了必須確保堵塞保安漏洞,也必須保持設備的更新狀態。

陸傑宇說,亞洲區內的跨境業務,跟歐洲和美洲其中一個較明顯的分別,是語言的多樣,遠較其他地區為多,由於SingTel在亞太區大部分國家均有辦事處,可以操當地語言,為當地辦事處提供本地化服務。他表示,除了採用私人廣域服務,SingTel本身也是Tier 1的ISP服務供應商,能夠在公共互聯網上,提供極快的上網連接速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