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微軟推出Windows 8.1企業預覽版,側載功能方便部署Windows App

微軟的Windows 8推出後,受到流動作業平台iOS和Android夾擊,應用介面改變過大,招來用戶不少抨擊。今年六月,微軟宣布年底推出8.1版本。上周微軟再宣布,推出Windows 8.1企業預覽版供下載。

Windows的8版本中,包括家用和專業版,主要隨一般個人電腦出貨,也可單獨購買;另備有專攻流動設備的「RT」版(只能預載於ARM處理器的Surface設備上)。可是,功能最強,還要數企業版。企業版Windows具備不少功能,此版本並無OEM預載,也不能從其他版本升級,只能通過「大量授權」(Volume Licensing),直接從微軟直接購買,一般用戶很少能直接享受。

以企業環境,Windows仍主導市場,企業版有不少獨特功能,包括了作為廣域優化的BranchCache技術。2009年,微軟已於Windows 7推出此項技術,主要針對CIFS和HTTP協定優化。相較其他廣域優化技術,例如Riverbed和Silverpeak,甚至是思科WAAS,BranchCache支援的協定可謂少得可憐。但是,BranchCache作為整合檔案系統,相較傳統DFS/DFS-R還是有不少優勝之處。由於資料緩存於客戶電腦,分支機構可省免設置DFS檔案伺服系統,惟一旦廣域網出現問題,BranchCache內的緩存,就完全無用武之地。

Windows To Go隨時使用

Windows 8.1企業版也新增一些功能,包括Windows To Go Creator,能夠利用32GB或以上的USB 3.0手指或者外部磁碟,創建一個可供全面管理的Windows 8.1企業版桌面,可於Windows 7或者8專業版的PC開機,並且進入Windows 8.1企業版的作業環境。企業可容許自攜個人裝置的臨時員工,登入企業資源環境,而絲毫不影響安全性。

Windows 8.1企業版引人注目的功能,還有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 VDI (虛擬桌面架構),透過 Microsoft RemoteFX及 Windows Server 2012增強功能,新的RemoteFX協定可展示3D立體圖像,使用USB外置裝置,支援VDI的多點觸控裝置,甚至透過不用類型網絡,甚至無線網絡執行VDI。但是,目前VDI是兩頭馬車之爭,Citrix的XenDesktop和VMware的View,兩者各有千秋,功能強大;Windows 8.1企業版VDI功能也仍有一定距離。

新增功能方便部署

其他附加功能包括了Start Screen Control,可於公司派發裝置上,控制開機介面佈局,確保使用者簡易地登入關鍵應用;DirectAccess則讓使用者遠端存取企業內部資源,不必啟動獨立的VPN。此外,亦可簡化軟件更新過程。

而Windows 8.1企業版也支援側載(Side-loading)。Side-loading原本是Google Android術語,只要容許Side-loading,即不經Google Play安裝APK,Apple也提供類似的開發授權,不經Apple Store側載至iOS設備上。Windows 8.1企業版支援的側載,指直接將App安裝到Windows電腦,不經Windows市集。一般安裝Windows市集上的企業內部App,要求先認證驗證,才讓設備可存取企業網絡。一般來說,內部App可透過兩種方式來部署:一為透過Windows市集下載,另外就是透過「側載」。不過,其他Windows版本,使用側載非常麻煩,其他Windows平台,更要購買額外的「側載」授權,甚至重新激活Windows。而加入網域的Windows 8.1企業版電腦,就可直接側載 Windows 8.1 企業內部應用程式。由於只要Visual Studio 2012開發平台,完全不須改動源碼,可快速產生不用平台App,在桌面、平板、手機上執行,側載大大簡化了內部App部署和更新過程,對於企業來說確是方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