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理光3P哲學落實可持續發展綠色企業



綠色IT近年蔚然成風,除講求企業社會責任、關注地球環境保護,更重要的,自然是綠色科技往往能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時,為用戶節省耗能以至整體成本。

論及綠色IT,日本方面可說是落實環保政策的先行者。對不少日企而言,綠色IT不僅是推動銷售的一種市場包裝,更是推己及人的可持續發展企業政策,公司裡裡外外均貫徹施行,理光Ricoh)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Gartner分析數據顯示,全球資訊及通訊技術(ICT)每年排放五億八千萬噸二氧化碳,其中以電腦及屏幕對環境影響最嚴重,碳排量達39%;然而往往被人忽略的打印系統,碳排量亦佔ICT整體的6%;加上其消耗的紙張數量,打印系統對環境生態造成的負面影響不言而喻。

有見及此,理光早年已開始推行綠色辦公室完全解決方案(Total Green Office SolutionTGOS)策略,並訂下長遠目標,務求能於二OO年(相較二OOO年)降低三成碳排量;及至二OO年,更將碳排量減至八分之一理光環球業務部企業高級副總裁暨環球市場部副總經理高田久司表示,環保政策不易為,其中投放的資源龐大,甚至每每與企業利盈有所衝突,因此理光亦主張3P平衡的可持續發展企業哲學:Planet(地球環境保育)、People(企業社會責任)及Profit(可持續之業務利潤)。

「唯有在環保與利益之間取得平衡,企業才能持之以恆,為地球作出一點貢獻。」

TGOS成效顯著

高田久司續指,全球環保意識日漸提升,近年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亦追隨歐美、澳洲及日本的步伐,由政府率先推行環保策略及標準。以中國為例,即參考了歐洲的ROHS(有毒物質禁用指令)及WEEE(廢電子和電子設備指令),訂立了中國版本的ROHSWEEE

作為落實環保政策的先行者,理光的綠色辦公室完全解決方案(TGOS)策略在遵守國際環保標準及奉行能源標籤指引之餘,亦著重循環再造與減少用紙:

一、遵從環保標準及法規,奉行Energy Star能源標籤指引並嚴加控制採用之化學物質;
二、研發能源效益技術,如可減少耗電的Quick Start-up、生物碳基碳粉(biomass toner),及降低耗能達35%之彩色PxP微粒碳粉等;
三、透過雙面打印技術及追蹤軟件如@Remote方案,減少及監控用紙量;
四、為客戶提供全面評估,進行整合及重新部署多功能打印系統,從而大幅減省耗電;
五、循環再造設備及碳粉盒。

有歐洲市政府已接納理光TGOS建議計畫,預期可減持63%打印設備,並於五年內降低整體擁有成本(TCO)約33%、每年減省耗電75%(相當於每年33.3噸碳排量),及每年減少用紙一成(相當於每年87.7噸碳排量)。當地政府部門主管表示,該計畫有助政府大幅降低成本,同時改善管理問題。

RTC遙距技術支援助碳減排

「企業普遍認為打印僅涉及購置、維護和耗材等成本,事實上那些顯而易見的成本不過冰山一角。」環球文件託管服務部堀悅子又提醒企業,隱藏成本如營運、文件及記錄管理、IT支援及基建、用戶生產力和環境問題所造成的成本等,反佔整體開支高達九成。

畢竟每減少用紙8333張,即可救回一棵樹,相等於減少十四公斤碳排放,因此從打印技術、流程及管理入手,若用戶能配合作出改變,即有望達成長達之環保目標。理光社會環境本部環境經營推進室大嶋康宏深信,環保政策除可減輕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更可藉節能及減省耗用資源而達致降低成本的目標,長遠可為公司帶來利潤增長,亦有助提升企業之持續發展。

以理光的技術電話中心(Ricoh Technical-call CenterRTC)為例,全日本共設有七個RTC,各中心平均每日接聽四千個求助電話。客戶只須撥打相同號碼,系統即會自動轉接至最就近的中心,並由具備專業技術知識的工程人員處理。因起用服務工程人員接聽支援熱線電話,能更清楚掌握客戶所遇到的技術問題,透過電話及電郵為客戶提供遙距技術支援,平均每五個求助電話個案,即有一個可藉遙距技術支援解決。減省工程人員上門支援的需求,除客戶問題能更迅速得到解決,亦有助減少碳排放。單計去年,RTC的碳減排效果達四千六十噸,即相等於拯救了二十九萬棵樹。

同樣以遙距支援技術助用戶提升生產力、令工作流程更順暢,同時又可省時降成本的,還有@Remote遙距管理系統。@Remote遙距管理系統以互聯網為基,可透過網絡監察高達五百台打印設備,並遙距管理多達一百台打印設備。@Remote可經由網絡蒐集各打印設備的打印讀數,免除人手打印讀數報告再向理光匯報的麻煩;@Remote同時可偵測到哪個打印部件損耗已達危險水平,並主動聯絡客戶,在打印系統發生故障前先行維修或更換部件;@Remote亦可透過網絡監察碳粉用量,再按該客戶的平均用量作出評估,適時主動為客戶送上耗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