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廣域優化改善流動用戶支援─Riverbed流動方案支援Citrix ICA



近年,企業IT主管的最大任務,莫過於支援流動用戶。愈來愈多員工要求全天候的IT服務:從家接駁回公司工作、聘用外部合約員工、海外設立臨時辦事處,甚至赴客戶地點工作。如何支援流動員工,自然而然成為 IT主管最重要的課題。

IT服務要迅速安全地為分散的員工,設立遠程存取,同時必須控制支援成本。不少均轉用虛擬桌面技術,或者以往稱為薄客戶(Thin Client)之遠端用戶交付服務,以省卻安裝維護,甚至升級硬件等煩惱。而虛擬桌面技術中,又以CitrixICA協定,最獲廣泛採用。

虛擬化技術湧現,也衍生雲運算的概念。雲運算整合IT服務到數據中心,以隨需即用方式,向分散的分支機構提供服務。但是,區域網速度以千兆(1Gps)計算,即使以T1速度計算(1.5Mps),廣域網(WAN)速度只及區域網六百分之一。不少企業遂利用廣域優化(WAN Optimization),連接總部數據中心和分支機構,以紓緩雲運算受廣域網限制而出現的性能落差。

Riverbed大中華區產品市場總監丁偉分析,愈多愈多用戶不在固定地點;廣域優化除了支援點至點,從數據中心連接至分支,也開始陸續應用在筆記簿型電腦上。最近,Riverbed推出了Steelhead Mobile3.1流動方案新版本,支援Citrix ICA 協定,用戶安坐家中,也可獲恍如辦公室的體驗。

支援虛擬桌面

「桌面虛擬化愈來愈多,虛擬桌面總數已超過六億!預計二O一三年,市場更達六百五十億美元。」Steelhead Mobile 3.1效率,較Citrix預設ICA協定之預設壓縮及圖像緩衝更高,更能為ICA協定分級,優先傳送較重要ICA數據。

Steelhead Mobile 3.1可減少約四至八成ICA協定數據流量,較諸Citrix壓縮技術,效能優勝至少四成半。」

廣域優化可令一般虛擬桌面,頻寬耗用減低五至九成,反應加快五倍。「以T1專線為例,沒有廣域優化之下,ICA協定一般花三十秒才能登入系統,加入Steelhead後,只須五秒就成功登入。」

「廣域優化令IT服務無遠弗屆,流動廣域優化更讓IT服務可伸延至更多地點。」丁偉舉例,遠程存取可提高生產力,美國三藩市RCM資本管理公司投資經理為例,晚上也須監察歐亞金融市場運作,但交易系統同時用六個熒幕,即使家中安裝T1專線,也解決不了操作流暢問題,最後採用Steelhead Mobile來解決。

「流動用戶支援之困難,也在於寬頻和延遲(Latency)變化更大。不少用戶又轉用3G流動網絡,取其幾乎隨時可供連接,又不受制複雜安全設定。」雖說3G速度甚高,延遲性也極高,往往超過200msCitrix和其他應用表現更差。

支援Mac平台及虛擬Windows應用

丁偉說,Riverbed剛推出的Steelhead Mobile 3.1,也是首個支援蘋果 Mac平台的流動廣域優化方案。

蘋果Mac平台用戶數量持續上升,不少從事創作的使用者,經常交換大檔案資料。丁偉表示:「Riverbed為首家支援Mac平台廣域優化方案,甚至不少Mac機加裝VMWareFusion,在虛擬環境內支援Windows應用,Steelhead Mobile 3.1也一併支援,可為虛擬系統中的應用加速優化。無論用戶使用Mac平台或者虛擬系統,均可受惠。」

Steelhead Mobile 3.1也突破了多項限制,成為首家為流動用戶提供Exchange 2010廣域優化,也支援MAPI加密模式。此外,也支援新推出的 SharePoint 2010,例如能令用戶Check in/Check out時間減少三十倍,縮短登出登入系統所需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