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醫護界邁向電子化操作



醫學和科技發展密不可分,從各種高端醫療設備,以至近年各種醫學研究及成就可見一斑。但其實除了專門的高端醫療設備,為醫療服務及技術帶來影響外,醫護界亦續步邁向電子化操作,藉現代化應用優化不同階段及層面的醫療服務。

摩托羅拉業界解決方案部全球新興縱向市場及業界營運部主管Robert Armstrong日前訪港,即展示一系列針對醫療應用的流動通訊解決方案。

Armstrong形容,「電子醫護不單是技術發展的成果,亦是面對人口增長、老化、醫護服務質量等需求上升等問題的唯一答案。」他將電子醫護發展劃分為定點護理(Point of care)、營運效率(Operational Efficiency)、安全通訊(secure communications)和無間連接(seamless connectivity) 等四個層面,強調流動通訊技術在其中的角色及重要性。

定點護理方面,流動通訊方案可藉電子化病歷記錄系統,通過條碼掃描確認病人身份及所需藥物及護理,簡化繁複的配藥及診療安排;通過即時記錄及更新,病歷電子化亦有助減低失誤的可能性,並醫生進行病情判斷、調整療程。而通過流動通訊方案的定位功能,醫護人員可更有效的掌握及處理各種醫護設施的位置及應用情況,從而提升醫療及營運效率。

Armstrong解釋,安全通訊和無間連接除了應用於醫療環境內,避免干擾儀器的傳呼問題,亦包括為醫護人員及病人提供的遙距通訊,不單能節省時間、提升效率,亦可應用於遙距病患監察,以至緊急事故中的互動協作。

強調針對性設計 環顧內外因素

摩托羅拉企業移動解決方案部亞太區醫療行業業務發展總監何心玉指出,摩托羅拉針對醫療應用推出的流動通訊解決方案,正是參照行業的需要,並加入摩托羅拉的流動通訊技術而設計。她形容,現代醫護管理涵蓋診療期間的各個層面,所著重的不僅是醫學上的治療安排,亦包括護理的流程、病人記錄及處理、醫護設施分配等步驟。此外,一如其他行業,醫護界也面對著法規遵從、資源管理等要求;加上醫護失誤往往關係人命,因此方案的連接能力及可靠性亦變得更為重要。

無線掃描器DS6878-HC是摩托羅拉針對性設計的醫療用儀器中,最佳的例子之一。何心玉解釋,雖然外觀上Ds6878-HC與一般無線掃描器差異不大,但應用上的表現則傲視同儕。「DS6878-HC所採用的外殼物料著重耐用及抗蝕性,便是針對醫療環境下的應用考慮。」而擴大了的無線掃描範圍,及加入無線藍牙傳輸,均是就緊急的操作環境所調整的設計。

流動資訊終端MC55則備有微型電腦、手提電話、相機、條碼掃描器等多種功能,並提供數碼數據傳輸功能,為醫護人員提供更全面的流動應用能力。其內置的Ewell流動護理資訊系統,具備多種醫療流程指引及工作表清單,能協助醫護人員協保完善的醫護執行;何心玉亦強調,摩托羅拉大部分智能手提方案均採用微軟視窗操作系統,於數據處理、操作,以至軟件應用選擇上均具備較大彈性,當中包括對應醫院其他方案及醫療數據庫。目前本港仁安醫院已大幅配置過百部MC55,據醫院負責人表示,除了通訊及資訊傳送上的提升外,「無紙式」運作方式的效率亦較傳統優勝,尤其免去處理手寫內容而導致的人為出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