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Symantec助小學迎合新世代IT需求


資訊科技的影響無遠弗屆,不少行業對IT的採納程度已不遜金融、商業等傳統行業;如本港的中小學便已大量採用相關應用於教學、行政管理等層面。但與此同時,他們亦同樣有著網絡及系統保安、備份等企業經常面對挑戰。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本港首批採用資訊科技教學的小學之一,早於一九九四年已於校內設立獨立伺服器步設立內聯及電郵系統課室設置個人電腦等。現時除了學生將會面對電腦協助完成的功課外,學校在學生成績及個人記錄、教師的教案、校內試題等層面均會應用到電腦,其資訊科技系統亦連接至香港教育局的網上學校行政管理系統 (WebSAMS),供其有效監察學校行政及管理情況

據浸信會呂明才小學資訊科技主任王名禮指出,一般學校資訊科技系統所面對的挑戰主要來自系統保安及數據管理方面。「雖然學校系統不若企業般存有商業性機密數據亦幸而未遭遇過嚴重病毒入侵事故,完善的保安系統仍是不可或缺的配備;更何況系統所有的大量學生個人資料及校方記錄亦具有一定價值。」由於校方鼓勵學生攜帶USB記憶體到學校提取和學業相關檔案、記錄課堂練習進度,以至提交功課等,令頻繁的USB連接成為最主要的保安危機。他表示雖然在防火牆、瀏覽權限之下,已封鎖到大部經互聯網的可能入侵,但由於USB記憶體仍是經內部進行讀取連接,因此或會避過部保安檢測。

現時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採用了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端點保安方案。Symantec香港區銷售聯盟經理霍楚傑解釋,除了具備靈活的保安設定選擇外,其系統管理員的監控能力以及特別針對端點裝備的保安和管理,均貼切學校環境的需要。除了對藏有病毒的USB記憶體發出警告及封鎖、避免感染系統外,其附設的帳戶管理功能亦協助校方更有效地管制學生於校內電腦上的活動。

提升備份效益及成功率

學校資訊科技系統所面對的另一環挑戰乃數據的管理及備份。王名禮形容,校方自九五年已將其系統數據備份到磁帶;但當他在O八年進行備份記錄整理及檢查時,才發現其備份並不完整當中包括近半的失敗備份,顯示其時的備份方案不足之處。

加上近年數據量的暴增以及資訊科技架構的改變,伺服器備份上亦出現更多要求。如浸信會呂明才小學便劃分了七個伺服器供WebSAMS、學生習作、電郵、教學平台等不同方面的應用。除了WebSAMS伺服器內約36GB的數據每周進行備份以符合教育局要求外,其他伺服器亦各有其備份安排。

現時採用的Symantec 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可涵蓋伺服器內操作系統、應用程式、數據庫、所有檔案、驅動程式、檔案資料、系統設定及系統註冊表的備份,且不會影響用戶端的應用及操作。霍楚傑強調此方案在備份及回復上的靈活性及速度,如將WebSAMS的數據備份由磁帶機備份轉至以檔案為單位(file- based) 的網絡附加儲存 (NAS) 上,便節省了數以倍計的備份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