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數碼港與上海創智天地簽訂合作意向書 推動兩地交流



資訊科技乃通行全球的共同語言,在這平台上用戶間許多地域、文化上的界限亦一一被打破。在實質進行業務發展溝通時,難免出現地方政策、本土技術開發或傳統認知上的差異。

香港數碼港宣布與上海創智天地簽訂合作意向書,推動港滬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在技術研究業務發展上的交流及互動。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表示,本著推動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發展的旨,數碼港一直致力為業界尋求有助提升技術及促進業務的各種途徑;眼見國內資訊科技發展急速,而上海於多個相關層面亦處於領導地位,因此選擇與近年積極推動創新及創業發展的創智天地建立合作渠道,促進兩地間的跨境協作,開發商機。

出席該簽署儀式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亦指出,隨著經濟及技術發展,中國內地對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以驚人數字不斷上升,而香港在《 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 開放貿易措施下亦迎合了該層面需求;但在人材及科研交流方面,始終未有正式的溝通渠道,無形中限制了部商機。她認為,是次簽訂的合作意向書將揉合香港的國際視野及國內的龐大市場及資源,為兩地專才帶來更具效益的合作交流機會。

意向書兼顧經濟效益及學術交流發展

數碼港及創智天地雙方均形容其合作尚屬起始階段,是次簽署的合作意向書中主要是確定雙方共同的路向及原則,並初步確立市場推廣及交流計等部發展項目。其中為了提升資訊交流及互動性,雙方將建設連接兩地的資訊網絡平台,提升通訊效益,促進兩地貿易及企業合作。而雙方亦計聯辦市場推廣活動,以及聯合主辦或參加各種國內外研討會、會議、展覽會及論壇,並共享國際交流、貿易與融資方面的資訊與資源。

業務發展方面,目前將主要集中於數碼港較專注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數碼媒體、數碼娛樂等層面進行合作,拓展新的技術、應用、商機、產品、服務、平台、商貿網絡和市場。雙方亦同意加強專業人員和資訊的交流,包括人員互訪或互換,並將延伸至兩地的院校,為學生提供相關的教育、培訓及實習。

林向陽強調,通過數碼港及創智天地的合作,香港業界將能更有效的認識國內市場狀況以及與國內商家的溝通,拓展商機。而數碼港亦將於創智天地設立辦事處,除了用於推廣的香港市場吸引國內商家到港交流及投資外,亦將協助香港商家於當地發展事宜,包括租務上的安排在合約、法例上的糾紛。

創智天地商業總經理鍾偉昌認為,香港業界尋求國內商機及資源而國內業界則希望得到國際級的商務發展、交流及管理經驗,正是此意向書的重心之一。他在介紹創智天地時指出,國內資料科技市場發展驚人,除了商業應用及設施漸貼近國際水平外,數碼娛樂及多媒體市場亦展現無窮潛力,其中網上遊戲市場更於數年間由零發展成現時接近二百六十億人民幣的龐大市場,足證明國內對此層面需求的全面性。

他強調為配合經濟及社會發展,上海已漸由製造業主導轉型為知識型經濟,其中資訊及通訊科技亦是主要發展項目之一。創智天地位於上海多間大學之間,除了住宅項目亦著重推動科技及商業發展,以把大學校區、社區、科技園區三區共融為號召,正反映出上海轉型的發展路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