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本年香港國際電腦會以「IT展關懷」為主題 關注數碼代溝問題

不若以往以創新科技、經濟、增值等為題,本年度的香港國際電腦會議以「IT展關懷」為主題,強調資訊科技和社會大眾的關系,並推動建立關愛的數碼化社會。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劉嘉敏表示,雖然香港經濟已逐漸從金融海嘯中復甦,但社會上仍遺留不少相關的民生問題有待解決;另一方面,近年互聯網、手提電腦,以至智能手機等的盛行,將資訊科技貼近日常生活,但對於長者、弱勢社群等層面而言,卻造成數碼「代溝」的斷層、邊緣化問題。因此,香港電腦學會選擇了「IT展關懷」為本年度香港國際電腦會議的主題,強調如何將數碼科技為社會帶來的各種效益,延伸至社會上不同階層。

涵蓋多個業界關注的議題

劉嘉敏強調他們作為「學會」而非「商會」的角色,以及所肩負的社會責任,尤其在數碼化的趨勢下,如何協助建構、發展出健全的數碼化社會;他形容在本港資訊科技的進程上,香港電腦學會的角色除了聯絡業界、匯聚專業意見外,亦包括推動行業發展、鼓勵新一代加入IT行業,以及為社會提供在數碼化發展下的各種宣傳教育、資訊更新。他指香港政府自O八年成立數碼共融專責小組以來,持續就推動弱勢社群使用資訊科技設立不同活動及計畫,如本年六月為長者推出「長青網」網站;「IT展關懷」亦是配合政府政策,針對數碼「代溝」問題所作的和應。劉嘉敏期待,會議期間的展覽、講座及研討會,將喚起業界對此方面問題的關注。

除了「IT展關懷」外,本屆香港國際電腦會議亦包括了多個業界關注的課題,包括創新科技、電子醫療發展、綠色資訊科技、電子服務的私隱及保安等範疇,就資訊科技的技術以及市場發展進行研討及交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