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ASTRI協辦亞洲能量採集研討會 分享無電源胎壓監測系統技術



若採用胎壓監測系統(TPMS)令胎壓不低於危險水平,基本上不少交通意外均可以避免,此乃汽車生產商的共識。然而近年强制執行TPMS的國家,除基於安全考慮,更多的是著眼環境保護。

第一代胎壓監測系統早於八十年代問世,不過當時大都只應用於高級豪華汽車上。時至今日,胎壓監測系統已獲廣泛採用。美國早於二OO五年落實有關政策,及至O七年,當地生產的所有新車儀器板上均附有警號燈,以提醒駕駛者胎壓是否低至危險水平。近年,歐洲及東南亞亦逐漸强制性執行TPMS;就連平治及寶馬車廠之高級型號汽車,亦會以圖像顯示每條輪胎的實際胎壓。

TPMS驟看跟環保無關,惟據 Transense的數據顯示,假如汽車輪胎充氣低於20%,會令滾動的阻力上升12%、減低輪胎的壽命達50%,甚至增加6%的燃料消耗。因此有效監測胎壓除可確保駕駛安全,更有助減省燃料消耗。

電池推動TPMS的潛藏問題

不過TPMS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皆因若以電池推動TPMS監察系统,會帶來兩個主要問題:一、TPMS的電池壽命一般約為七至十年,但電池終有用盡的一日,令車主僅剩下不能操作的TPMS,最終帶來安全問題及更換成本;二、由於不少國家強制性執行使用TPMS,令人擔心成千上萬的額外電池將對環境構成的負擔。

為解決上述問題,遂引申至研發無電源TPMS及有關技術,例如如何利用能源採集配合TPMS,成就完善的解决方案等。這亦是東南亞其中一個發展相關技術的動力,因東南亞國家不僅是全球路面車輛的最大用家,同時他們也希望能製造最佳的車輛。其中,中國便是製造最多利用聚光式光伏,及電動採集器電子產品的國家,出口成品如太陽能計算機及上鍊電筒等。

能量採集研討會

有鑑於亞洲乃電子產品及原材料供應的龐大市場,IDTechEx於今年初已計畫於區內籌辦有關能量採集之研討會。

「日本是全球電動車銷量最高的國家,這全靠豐田汽車的遠見,所以我們很有信心其他處於領導地位的日本汽車公司都會利用無電源TPMS,為環境保育和安全出一分力。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研討會將於十月十三至十四日於香港舉辦,內容有關能源採集、無線遙感網絡及無線射頻識辨技術等。」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負責人續表示,ASTRI乃本屆IDTechEx的協辦機構,研討會將於本年十月十三至十四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預計將會有二百個業界單位參與。除了ASTRI外,在東南亞均有製造夥伴的Schneider ElectricEnOcean Alliance,及其他公司亦會在是次會議中,分享無線遙感網絡的實施;而日本方面的Toppan FormsDust Network,及澳洲的CSIRO均會就不同的議題作出分享。

ASTRI作為亞洲研發機構,在研發能量採集應用方面均獲國際不同單位支持及肯定,並早於O七年已開始就能量採集及自供電源的課題進行研發,透過於現有產品上開發自供電源裝置,致力提高本地業界的產品競爭力。ASTRI開發的技術平台,包括能量採集器的結構設計、儲能電路設計及系統軟、硬件的開發能力等,並以鋯鈦酸鉛(PZT)壓電材料作為能量轉化,目標為業界提供一站式平台,以實現在產品上使用可量產、低成本及可靠的能源採集器。

負責人又透露,ASTRI已選用TPMS及多種電子玩具,作為會上的技術示範。其中,ASTRI亦針對能量採集方面策劃了不同活動,比較有趣的是建基於壓電式震動技術的TPMS研發項目。如需更詳盡資料,請瀏覽以下網址:www.idtechex.com/WSNAsi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