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BIM將成業界指標 AutoDesk推動本地學生發展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已逐漸成為設計及築業界指標之一,如房屋署便將於二O一四年要求其轄下所有項目均需經BIM 驗證。

AutoDesk早前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合辦 Better By Design BIM設計比賽,推動本地BIM應用學習。據IVE建造工程系主任陳志明指出,近年開始出現了BIM 工程師、BIM顧問或BIM技術員等職業,而相關3D應用層面亦更見廣泛;有見及此,IVE亦調整其課程內容,包括增加與BIM相關的文憑及短期課程、亦於灣仔摩利臣山分樣成立BIM訓練中心,提供AutoCADAutoDesk 3ds MAX DESIGNVAULTREVIT系列等應用培訓。

現時IVE每年約有一百四十名曾接受BIM相關應用訓練的建築系學生畢業、且持續增長中,於二O一四年更會上升至超過五百。問及行業發展預景,陳志明表示隨著BIM設計應用增加,相信對不同等級的員工均會出現一定需求。

Autodesk香港及澳門地區區域總監李煥明表示,近年香港在數碼娛樂、建築、產品設計等方面的發展有目共睹。AutoDesk作為業內主要電腦虛擬技術應用商亦大力鼓勵此方面發展。以IVE為例,除了設計比賽外,也會提供軟件贊助、亦計劃推出暑期實習生等不同合作計劃。

現時香港科學園的第三期發展亦大量應用了BIM技術。香港科技園行政策劃經理溫漢池形容,該區建築在設計上採用了如風力通風設計、陽光反射等自然條件,在BIM的模擬能力下可準確地檢視其設計在實際環境下的狀況,避免構思、以致工程中各項設計上出現衝突。而通過以數碼化的模型,取代平面圖則,亦可應用於更人性化的設計,如藉模擬行走於建築物內、更立體地檢視設計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