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HP以融合架構降低UNIX擁有成本

一直以來,數據中心均有不同作業系統,應付不同工作的需求。但是,不同的作業系統也往往意味數據中心必須維護不同規格的硬件,甚至數套管理監察工具。故此,共享基建幾乎是大勢所趨,其中又以HP的共融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最為積極。共享架構包括了軟硬件的融合。

一般數據中心仍以X86系統最普遍,運作LinuxWindows甚至VMWare虛擬化環境。儘管Linux迅速擴展,UNIX和其他高效能穩定平台,例如AIXHP-UX的增長依然持續,針對高階應用和數據庫,例如OLTP或電訊的應用,仍以UNIX為主,而主流UNIX都幾乎不用X86處理器。

以往,平台伺服系統各異,基建無法共享,管理保養成本。HP提出融合架構其中一個方向是提高基建共享能力,降低成本,配置靈活性則大為提高。

HP高階系列產器包括運行HP-UXSuperDome系統和Integrity刀鋒系列,運作HP-UXNonStop等關鍵任務系統,甚至OpenVMS等傳統作業系統。儘管市場經常懷疑HP-UX前景,但HP一再下調售價,加上一系列整合,顯示 HP-UX仍有長遠發展藍圖。

UNIXX86組件可共用

HP亞太及日本區伺服系統市場經理Anant Sharma表示, HP推動的其中一項工作,UNIXX86的多項硬件和工具將可互用,包括監視管理的Insight iLO3X86 ProLiant上甚為成熟工具,均可在UNIX機器上運作,此外也會使用相同的網絡連接介面;更重要可使用同款部件,例如c3000c7000Superdome 2使用相同機箱,即使連變壓器和冷卻風扇也完全相同。換言之,組件可共用之外,同一機箱還可混合不同刀鋒。

統一組件和管理軟件規格,也有助降低整體維護成本;HP保養Care Pack費用和組件價格有望下調。

「此後,數據中心可用同一組系統工具 ,縮短學習曲線和節省授權,IntegrityHP ProLiant StorageWork的刀鋒混合配同一機箱中,達到更高靈活性。
更換和訂購組件的型號大為減少,組件SKU減少,HP成本亦下調,最終轉嫁客戶。」

Sharma表示,數據顯示UNIX市場一直增長,而香港更錄得不俗增長;原因包括從其他 UNIX版本,轉移到HP-UX上。去年,太陽電腦因收購的不明朗因素,部分客戶轉投其他UNIX廠商;可能因此為HPIBM帶來額外增長。此外,虛擬化系統化零為整趨勢,也帶動SuperDome有不俗增長。

選擇UNIXLinux宜計算長期擁有成本

Sharma表示,市場一直存有錯覺,以為UNIX方案一定昂貴,卻並未計算長遠的擁有成本。「Linux有不少潛在成本,其中系統停頓時間;包括預計和非預計中停頓時間,例如安裝軟件更新,HP-UX可不間斷運作,Linux卻經常重新啟動,穩定性HP-UX也更勝一籌 。即使從保安和軟件開發等 角度,UNIX亦較為化算。」

以授權費用計算,HP-UX新推出BL8x0c i2刀鋒、rx2800 i2SuperDome 2上已轉採取以插槽(Socket)計算永久性授權,費用較以核心計大幅降低。

據本港HP關鍵任務伺服系統產品經理梁雅詩說,融合架構在本港獲廣泛接受,主要為靈活性,客戶毋須為運作HP-UX採購大型機器,可在同一機箱內和基建,混合其他作業系統如LinuxWindows,按需要加入Integrity刀鋒,靈活性甚高。例如客戶在UNIX上安裝數據庫,應用安裝在X86Linux甚至 VMWare上,共享同一基建設備,節省空間和保養費用。

融合基礎架構組合如虎添翼

另一方面,HP亦已將3PAR Utility Storage,整合至其融合基礎架構組合,以簡化可延展的雲端運算。產品經整合後,讓用戶可透過多種功能,包括可提升性能表現的自動儲存分級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以及避免過量供應的精簡儲存 (thin storage) 方案等,優化雲端服務的交付。

此組合具備在單一儲存陣列上,匯集區塊及檔案儲存 (block-and-file storage),為尋求整固儲存硬件,及應付數據爆炸性增長兩大挑戰的客戶,提供解決方案。HP亦透過建基於融合式儲存、伺服器及網絡平台的解決方案,簡化數據管理,以提供統一管理及更低的整體擁有成本。

用戶現可利用 HP 3PAR Utility Storage 作為HP CloudSystem的一部分,得以全面管理,為雲端提供自動化,及簡化多租戶儲存(multitenant storage) 配置。3PARHP CloudSystem 的結合,有助部署雲端應用的時間,由數日減至數分鐘、儲存管理的運作效率提升十倍,以及節省儲存成本達5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