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甲骨文宣佈放棄發展Itanium平台 HP指別有用心

上星期,甲骨文宣佈,經過多次與英特爾高層管理商討後,決定停止開發英特爾Itanium處理器上所有軟件開發工程。

HP隨即發表聲明,批判甲骨文以「無恥手段」限制公平競爭,並對此感到震驚。HP運行HP-UXOpenVMS作業系統的Integrity伺服器,乃採用Itanium處理器最大買家。甲骨文的數據庫佔企業市場最大份額,甲骨文不再開發Itanium平台上的軟件,意味Integrity系列伺服器將損失一個最重要的應用。

甲骨文表示,英特爾管理層決定停止開發Itanium,轉而集中發展 X86處理器。較早前微軟及 Redhat均宣佈將停止Itanium上開發工程。甲骨文又指,最近HP行政總裁Leo Apotheker向業界闡述HP策略,亦全無著墨於Itanium未來發展。

HP執行副總裁Dave Donatelli表示:「 HP對甲骨文採用無恥手段限制公平競爭的做法感到震驚,這種做法危害企業及政府客戶,造成生產力損失達數以億美元計。」

英特爾:從未懈怠發展Itanium

HP又引述英特爾行政總裁Paul Otellini聲明,英特爾從未懈怠Itanium處理器開發工作,並堅定不移為HP-UX及其他Itanium架構之作業系統,提供具競爭力多代處理器路線圖。Poulson為英特爾下代32-nm8核心為基礎的Itanium晶片,性能將較現有Tukwila架構提高一倍以上。另一款ItaniumKittson晶片亦正積極開發中。英特爾即將在北京舉行的英特爾信息技術峰會上介紹 Itanium處理器發展。

Itanium由英特爾及HP共同開發的處理器,迄今絕大部分均用於Integrity伺服器系列上,幾乎由HP獨力支撐大局。HP原本以為Itanium最終可取代X86平台,並集中火力發展Itanium應用在高端伺服平台上,但迄今X86-64已成為伺服系統主流處理器平台。

去年底,甲骨文推出了針對SuperDome市場,以太陽電腦Sparc處理器為基礎的SuperCluster伺服器。過去一月,甲骨不斷刊登報章廣告攻擊Integrity高端系列SuperDome伺服器窮途末路,難有起色。

HP:太陽佔UNIX市場不斷下降

HP表示,甲骨文故意向市場發佈虛假資訊,意在迫使客戶購買太陽電腦伺服器,延緩市場佔有率不斷下滑現象,又指二OO九年四月甲骨文於宣佈收購太陽電腦以來,太陽電腦的市場佔有率,已不斷下降至第三位。

甲骨文再發表聲明,反駁HP言論,表示儘早通知客戶軟硬件停止開發消息,乃是對客戶之應有義務;更指HP其實早已獲悉英特爾未來發展焦點,已轉向X86平台,HP是蓄意向Itanium客戶隱瞞事實。甲骨文表示,雖然未來不再在Itanium平台上推出新Oracle版本,但仍會繼續支援目前共同客戶群,又重申主要軟件廠商之中,甲骨文已經是最後一家離棄Itanium平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