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虛擬化下一波──儲存體虛擬化

近年來,虛擬化成最熱門話題。伺服系統虛擬化已漸見成熟,如何虛擬化儲存體,可說是未來焦點。據調查,來年一半已實施虛擬化企業,焦點均集中於儲存體虛擬化。

虛擬化儲存體包括整合不同儲存、向虛擬伺服以動態方式提供配置(Dynamic Provisioning),減少浪費儲存空間,縮短向虛擬伺服調整和配置儲存時間,動態配置可配置在多個RAID群組上的Virtual LUN,先進行精簡配置,再按需分配儲存。

動態配置並非新事物,最大問題是廠商各有專屬標準;類似EMCHP儲存(包括EVA3Par)儲存列陣(Storage Array)內發揮虛擬化,一旦擴充容量,只能繼續採購同一廠商產品,陷入廠商技術綁縛(Vendor Lock-in);有朝一日,用戶想轉用其他虛擬方案,轉移也萬分痛苦。

其他方法包括透過SAN交換器(SAN Switch)實行儲存虛擬化,可是礙於穩定性不佳,接受程度始終有限。

儲存控制器成虛擬化利器

有些廠商早想到,儲存體控制器和伺服群之間的光纖儲存區域網絡(FC SAN)內,可加進in-band結構專屬設備(Appliance)提供虛擬化;包括了IBM SVCFalconStorIPStor方案,確保用戶未來可使用任何廠商的儲存產品,而IO也有滿意表現。

後來,HDS提出通過儲存體控制器(Storage Controller)作虛擬化,通過光纖連接,虛擬化不同品牌價位儲存設備,風險也最低,轉移系統也簡易。結果HDSUSP系列取得極大成功,去年推出的VSP系列,也獲得甚佳評價。

HDS並以3D來形容其虛擬化性能,具備擴充(Scale up)、外展(Scale out)和Scale deep(深入)虛擬化能力。從儲存控制器來虛擬化的理論,就是HDS首席技術總監Hu Yoshida提出,引起業廣泛討論。

Yoshida為儲存控制器的理論敲定HDS發展方向。「首先,客戶不希望日後選擇受制於廠商專屬標準。類似EVA等儲存列陣內的虛擬化性能,所有LUN皆利用廠商專屬方式產生,不能加添外置其他廠商設備,無從轉換廠商。添置其他廠商產品,設備終於變成為一個個孤島。」

儲存虛擬化技術各有利弊

SAN交換器啟動虛擬化儲存難以成功,原因交換器本身已異常高速複雜,FC交換器本身已異常複雜,大量數據流動,每個FC封包拆開檢查,再兼顧儲存虛擬化工作負荷,操作又須大量額外快存記憶(Cache),FC也需求更多端口,結果犧牲了穩定性。」

Appliance虛擬化,原理是在伺服和儲存層中間,加進轉譯(Remapping)機制;類似SVC設備令系統設計架床疊屋,又加進了不確定因素,伺服層和儲存之間必須靠Appliance才能「溝通」,一旦失效馬上全盤癱瘓;必須大量投資在高可用性(HA)設計,Appliance導致系統停頓也屢見不鮮。」

從儲存控制器作虛擬化,最大優點是控制器的快存,已具備處理不同目標儲存器所以資料,關係相當直接,毋須像Appliance一樣轉譯大量資料,也毋須外加一層,比SVC成本降低不少。HDS儲存可用FC加進超過一百台外部儲存,卻仍利用USPVSP控制器來整合新增儲存,仿如單一的儲存裝置。

VAAI改寫虛擬儲存效率

Yoshida相信,儲存虛擬化的前景,已隨伺服虛擬的新介面,進入了新時代。「儲存體在虛擬化角色日漸吃重。最近VMWare提出了以針對儲存列陣的VAAI介面,可助儲存體加速虛擬化操作,大幅減少I/O需求,以vSphere 4.1複製和移動虛擬機器,如vMotion速度大幅提高。」最近儲存廠商紛紛支援VAAI標準。

對虛擬化技術而言,VAAI具革命性影響,可轉移ESX Server產生I/O工作負荷予儲存體,VMWare擴充性和虛擬機器的密度因此大幅提高,也簡化了VMWare的管理。VSP全面支援VAAI,可迅速轉移現存的虛擬機器,毋須重新安裝。

Yoshida表示,市場愈動盪,虛擬化作用愈大。他舉例,二OO年五月六日美國紐約股市發生「Flash crash」事件,指數同一日間邃降七百點,然後突然竄升收復失地,瞬間出現的大量快閃交易(Flash Trading),交易全面電子化,令部分交易商系統措手不及而癱瘓。「交易驟增超出系統應付範圍,除非安裝新系統,否則無從應付。虛擬化可自動可迅速產生新伺服,以往配置儲存體卻很慢。

HDS可事先毋須界定任何RAID組別和Virtual LUN,預留虛擬儲存,又不浪費實際儲存,一俟有需要,才透過虛擬系統配置儲存,短時間推出服務。」

隨著香港交易所更新數據中心性能,推出超低延遲性網絡,香港亦即將進入快閃交易時代,交易商的系統遲早備受考驗。倘若沒有虛擬化,恐怕難以應付日後的動盪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