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全中文「.香港」域名正式推出

自去年年中互聯網域名及規約編號編配組織(ICANN)正式通過了中文域名後,各地華文註冊機構紛紛為以中文字詞作為域名作準備;其中香港剛於三月二十四日正式推出全中文「.香港」域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麥鴻崧形容,全中文「.香港」域名的推出是本地互聯網發展的里程碑,認為此推出將有助本地品牌及中小企打造國際形象、並推動針對華語人士而設的網站及網上服務的發展。

ICANN主席Peter Dengate Thrush亦指出,中文域名的推出並不純是開通了另一種語言的互聯網地址,而是通過提供更多語言選擇及支援、吸引更多廣泛的互聯網用戶群,真正達致國際化應用。

首批全中文域名共二萬個

據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 行政總裁謝達安表示,於為期半個月的優先註冊期內,他們共批出了約二萬個個全中文「.香港」域名,佔「.hk」域名的登記數字約百份之十,其中包括了本地品牌的公司或產品名稱、主題公園、銀行和金融機構、商場、教育及非牟利機構,以至公用事業機構及政府部門等,比例甚為平均,反映本港企業和社會對「.香港」域名所存在的認知及需求。他預計「.香港」域名將於本年五月開放予公眾層面,而通用字登記將先到先得形式供申請。

與英文域名相比,謝達安認為全中文域名將更有利於企業在大中華區的認知度及品牌形象。以本地傳統品牌為例,使用其中文原名作域名,可免去翻譯成英語拼音或簡稱的突兀,亦更方便中文用戶尋找其網站,從而開拓潛在商機。為兼顧不同市場,香港中文域名將同時支援繁簡字。

現時企業可就同一類別的中文「.香港」及 英文「.hk」域名以單一域名價錢登記,而現有的英文 .hk 域名客戶亦可在公眾登記開放後,免費註冊其中文「.香港」域名。現時已支援的全中文域名包括「.香港」、「.公司.香港」、「.組織.香港」、「.網絡.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及「.個人.香港」。有關詳情,可瀏覽www.hkirc.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