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研究報告指雲運算與消費者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較早前就IT預算、前景與盈利增長推動力,訪問多達五十個國家,逾二千名企業CIO

受訪企業遍佈三十八個不同行業,IT預算總計超過一千六百億美元。綜合逾二千名企業CIO意見所得,雲運算乃企業CIO今年最優先關注的項目。Gartner副總裁兼資深研究員Steve Prentice指出,繼海、陸、空和太空,網絡空間(cyberspace)已成為第五個國家與組織之間展開嚴密攻防戰的據點。他預期,及至二O一五,其中一G20發展國的關鍵基建將為網上攻擊所破壞。

「政府已正視網絡力量,企業亦宜先知先覺。且看近日政事紛爭,Google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互聯網資訊發布的力量可見一斑。」

Prentice續稱,與一般企業預期有所出入的是,當一家企業在每名僱員身上投放的IT預算及成本愈高,生產力亦會相應地提升。據Gartner調查所得,由二OO三至二OO年間,普遍受訪企業的每僱員IT開支約為一萬二千九百美元,上升52%;資訊性相關行業如金融服務、醫療、電訊等則為一萬七千九百美元,增長達63%。他又認為,基於匯率差別,美國等地開發的軟件在亞洲地區發售,對當地企業而言成本相對較高,即使同一套微軟Office,美國公司採用和中國公司採用,成本所佔IT開支比率亦必以後者為高。但相對地,亦造就了開放源碼和本地開發軟件的商機。

此外,他亦強調甚麼是業務,甚麼是IT,兩者之間如何連繫方可優化成本和所得,正是企業CIO的首要任務之一,因風險管理、創新和增長與IT已漸漸密不可分。同時,他又預期自動化及協作工具將可為企業削減達四分一的IT服務相關工時。而近年最炙手可熱的雲運算服務,Gartner預期及至二O一五年,約八成正採用外部雲端服務的企業,將要求服務供應商提供數據及營運復原保證。此外,隨著平板電腦的普及和技術改進,Gartner相信未來將有更多針對流動環境而設的應用和內容;相比目前的享用內容(content consumption),未來將有更多創建內容(content creation),有助促進業務互動和協作。因此企業IT須及早認清消費者主導市場的趨勢,將之轉化為業務優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