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流動保安意識低 惡意應用乘虛而入

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盛行,都市人大都擁有一部甚至多部流動設備,機不離手,應用市場也隨之急速膨脹。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2012年全球流動應用商店的下載量將超越456億次,當中免費應用將佔89%,即401億次。然而現時的應用監管仍有不足,加上用戶對流動設備的保安意識薄弱,不法分子便窺覬龐大的應用市場,透過免費應用散播惡意程式,甚至盜取通訊錄、電郵以至銀行戶口號碼和密碼等個人資料,帶來極大隱憂。

Android系統比較開放,用戶能夠安裝來歴不明的應用程式,衍生大量針對Android系統的病毒、木馬。近日出現一種針對中國手機用戶的新型Android木馬程式(ANDROIDOS_ SMSZOMBIE.A),偽裝成手機桌面應用程序來誘使用戶安裝。一旦受感染,黑客會透過木馬程式,控制用戶的短訊,包括轉發每一個收到的短訊、刪除短訊、發送指定的短訊等。而且由於木馬擁有管理員權限,因此用戶難以通過手機內置的防毒程式或第三方程式刪除。

這種木馬病毒只是冰山一角,用戶要有效防範攻擊,除了盡量只從官方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應用外,也可以選擇安裝更強效的保安軟件,保護流動設備內的重要資料。不少供應商也有推出各式各樣流動設備保安產品,以應付日趨頻繁的攻擊。

軟件防泄資料

卡巴斯基實驗室的Kaspersky Tablet Security主打保護Android平台的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掃瞄流動設備上的應用和檔案,並攔截可疑網頁。如裝置被盜或遺失,用戶可即時遙距鎖上設備,甚至刪除設備及記憶卡上的所有資料,防止私隱外泄。除了利用GPS識辨設備的位置,用戶也可透過設備的前置鏡頭,秘密拍攝並傳回照片,協助找出竊賊或拾遺者。

本地新秀雲深系統(nwStor)也推出檔案加密應用uSav,方便用戶加密流動設備上的重要資料。用戶只要將檔案或資料夾拖曳到uSav,即可加密或解密,而且每次均使用獨立密碼,密碼存於雲端,與檔案分開儲存,確保安全。用戶可設定權限,指定獲授權瀏覽檔案的人、解密檔案的時限、存取檔案次數等,也可隨時更改權限。應用也會自動記錄檔案的存取和變更,方便用戶追蹤資料。

uSav設有Windows OS版和Android版,現時可於nwStor網站及Google Play Store免費下載,稍後也將推出Windows Phone及iOS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