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Brocade推出新交換及路由器 推動SDN公開制式發展

Brocade一向是SAN儲存區域網的光纖管道FC交換機最大廠商,2008年收購了Foundry Networks以後,正式進軍交換和路由器市場。最近,Brocade推出的VDX交換器和MLXe路由器,創下業界的密度和速度紀錄,加上支援多種虛擬網絡SDN公開制式,成為一股新興力量。

Brocade產品均集中數據中心。兩年前Brocade率先推出支援Fabric(業內稱為「網狀結構」)交換器VDX系列,其後思科和Juniper相繼推出類似產品,Fabric作為以太網交換的未來架構,可說大勢所趨。

Fabric取代了傳統的Spanning Tree Protocol(STP)作為網絡容錯。STP的缺點是交換器之間有不少閑置埠口,大量頻寬處於備用,而以多路徑(Multipath)方式的Fabric取代STP,不單改善埠位閑置,也增加頻寬使用率,更可降低延遲率(Latency)。但Brocade的產品,還支援多項網絡虛擬化的標準,並支援大數量的VM,令市場刮目相看。

業界首個Fabric方案

兩年前,Brocade推出VDX交換器,支援VCS的Fabric技術,至今已累積達七百多位用戶,而且採納了主流Trill制式,即使美國國防部的飛彈防禦系統,亦採購其產品。

交換器走向Fabric架構,其中最大動力來源,乃虛擬化趨勢。以往數據中心數據移動,主要滿足外間的數據存取需求,機器間的互動很少。虛擬化環境下,vMotion令不同虛擬機器VM,穿梭於數據中心中的實體機器,甚至跨越不同數據中心之間來回移動。如此一來,數據中心的存取層(Access)壓力大增,甚至整合層(Aggregation)也受壓力。以往,交換器以第二層的VLAN分割開不同網絡。如果一部實體機器上VM群組,必須通過所有埠位,與其他VLAN通訊,所有埠位必須一律設定為Trunk Port,也就是容許所有VLAN通過,這種設定極不理想,VLAN原先設計分隔機制,變相也不發揮作用,所以VLAN不能提供VM分隔開多租戶(Multi-tenant)環境。

據Gartner估計,到了2004年,數據中心內,佔八成數據流量,均是在服務器之間移動。

VXLAN解決網絡虛擬化

即使說,數據中心能利用傳統VLAN來分隔不同VM群組,目前VLAN公開制式IEEE802.1q協定,也有極大先天缺點。VLAN辨識碼只有十二位數值,也就是2乘12次方,共4096個VLAN ID,實際可分割4094個VLAN;思科的ISL的Trunking標準VLAN,有十五位數值,最多亦只有32768個VLAN,Juniper的MX系列,可建286000個VLAN,但不屬於公開制式,也就是有Vendor Lock-in問題。

此外,VM要跨越不同數據中心,更加受到IP位址限制。每個數據中心均有本身IP定址。部分利用內部通用的IP系列,甚至會有IP發生衝突的可能。VM如何跨越地域,乃VM環境的第二大挑戰。

去年,VMWare推動VXLAN的標準;首先是打破VLAN設定數目上的限制,其次則通過利用IP層,再封裝(encapsulate)VM的第二層MAC位址,打破地域上VM的移動限制,令VMotion可真正無遠弗屆,不分畛域地移動VM。VMWare主導了虛擬化發展,VXLAN也引起業內極大迴響。

支援所有SDN制式

Brocade剛發佈VDX 8770交換器,採用晶片密度為全行之冠的ASIC處理器,已內建支援VXLAN。Fabric密度從VDX的入門版6700系列48埠位,可擴充至VDX 8770系列單一邏輯交換器,管理達八千個埠位之多,支援的VM數量達三十八萬四千個。延遲度也降至新低,埠位之間延遲度為三點五微秒(Microsecond)。此交換器可在網絡的首三層,實現多路徑的容錯傳輸和負載平均,支援更多VM迅速移動。

上月,Brocade在VMWare的VMWorld大會,率先宣佈ADX應用負載平衡設備支援VXLAN,然後又宣佈推出VDX系列,均支援VXLAN和微軟的NVGRE協定。NVGRE協定由微軟推動,基於公開GRE協定,作用類似VXLAN。但微軟VM市佔率太小,跟紅頂白之下,市場反應並不熱烈。

Brocade亞太區銷售總監劉韋成表示:Brocade專注於數據中心的業務,將繼續以專用ASIC晶片,發展出極高性能的交換和路由器,支援上述標準。Brocade並不想成為另一家思科,只集中簡化數據中心的結構。目前,VDX交換機所支援的VM數量,為全行之冠;以單一邏輯元組計算,支援埠位最多,能自行發現連接的VM,處理VM移動、自行分割的多租戶VM群組。他認為,以一般用途的Merchant Silicon發展交換器的對手,難以望其項背,更遑論應付大型數據中心的虛擬化要求。

「VCS的Fabric技術,簡化了用戶管理Fabric交換器。即使多部交換器也是仿如同一部邏輯機器,新的交換器加入後,會自動連成一整體,支援更大量的VM群組。」

除了支援第二層網絡擬化,Brocade亦宣佈支援業內所有的「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的虛擬網絡標準。上月,VMWare宣佈了收購虛擬網絡平台Nicira。Nicira的技術進一步推進網絡虛擬化;因為VXLAN不處理虛擬網絡的保安,也不具備取代交換器上控制板(Control Plane)功能;意味所有流量,必須靠網絡第二層MAC位址的多路廣播(Multicast)建立通訊,令擴充能力受制。

過渡方案助邁向SDN制式

解決方法之其一,可加入極高速路由器,長遠也可利用類似Nicira的SDN軟件,來調動數據的流動。除了Nicira,市場上還有BigSwitch和日本NEC公司,提出了基於Openflow標準SDN方案。據Brocade服務供應商及應用交付產品副總裁Ken Cheng說,長期而言,的確能靠SDN,解決了VXLAN和VNGRE的不足。短期而言,高速路由器可助解決上述虛擬網絡的數據通訊難題。

他表示,Brocade推出的MLXe超級核心路由器,可擴充至768個10GbE埠位的密度,也可連結64個埠位為單一虛擬埠位,解決大型SDN網絡挑戰。

Brocade亦發佈了新24埠位10 GbE的MLXe路由器,利用混合(Hybrid)模式,配合MPLS技術,解決VXLAN虛擬網絡通訊,也毋須採用複雜的BGP協定和大量附加路由設備,純粹以MPLS標籤,配合支援OpenFlow制式SDN軟件,為虛擬網絡流量提供路由。目前,大部分交換器支仍未支援OpenFlow,加入高速路由器,可說唯一過渡方案。Ken Cheng說,Brocade可以混合方案,助網絡供應商過渡至未來全SDN的世界。

理論上,OpenFlow可替代交換控制板,甚至開發出不同API來簡化網絡管理,直接指揮埠口數據流量的方向,甚至定製不同流動模式。未來支援SDN的應用,可以自行決定數據流動的方向,例如根據協定決定來連接的埠位。Ken Cheng表示, Brocade將支援市場上公開的SDN制式,即使用戶轉用不同SDN的軟件,也不影響網絡虛擬化的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