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甲骨文升級Exalogic 實現高速雲運算

甲骨文推出多部以硬件優化軟件的一體機;主打為提供極速I/O的數據庫機器Exadata,及以運算速度為賣點,配合高I/O速度Exabus網狀架構的Weblogic中介軟件機器Exalogic,演變出極低延遲性能、具高度擴充能力的雲運算平台。

最近,甲骨文推出Exalogic Elastic Cloud Software 2.0,首次加入Oracle VM(虛擬機器),協助企業應用虛擬化,推出不同的雲運算服務。

甲骨文融合中介軟件香港及台灣銷售總經理鄧錦平表示,Exalogic整合了軟硬件,利用網格計算(Grid Computing)原理,成為極速的超級電腦。此版本加入了所有雲運算功能,除了可隨時調整VM的資源分配,包括CPU、記憶體和網絡,可以跟蹤各部門的使用率,並作出收回成本(Chargeback)、公共雲計費、SLA服務協議等。

鄧錦平說,甲骨文推出優化應用開發框架(Application Development Framework,ADF),以充份利用Exalogic Elastic Cloud Software 2.0優勢。「Exalogic針對Java加以優化,所有J2EE標準中介軟件開發應用;包括甲骨文旗下的應用,均會採用ADF重新開發,效率大幅提升10倍,應用配置時間也可加快6倍。」

他亦特別指出,Exalogic的Oracle Virtual Assembly Builder(OVAB)配置工具,能夠控制從實體系統到虛擬系統的元件,作出精確的部署。開發人員可以按應用要求,選取虛擬機器的不同元件,打造不同性能的設備,並以 Metadata向Exalogic度身訂造所要求的資源,加快部署,並獲得預期的效率。他表示,部分企業設有災難復元中心,每年均要演習,轉移應用至遠端災難復元中心,如今也可以通過OVAB來自動化,移動並部署作出驗證。

此外,Oracle VM跟其他虛擬機不同之處,是一種Bare Metal Hypervisor(Type 1),也就是讓JavaVM(JRockit)直接運行其上,省卻安裝作業系統,大幅加快速度,應用伺服器的運算速度提高了5至10倍。

而網狀架構Exabus連接Exalogic上的各個運算、儲存和網絡組件,企業可在Exabus上建立虛擬伺服器,以虛擬平台推出正式服務,即所謂「關鍵任務」,改善資源利用效率。Oracle VM除具備一般虛擬機器,更可以透過40GBps 的Infiniband傳輸技術,優化Java效能,短時間內調動大量資源予單一應用。

鄧錦平同時指出,Oracle VM也可以節省數據庫的授權費,Oracle VM能夠確定應用使用處理器核心數量。「Exalogic的超高運算速度,令運算所需的核心數量減少,間接為用戶節省授權費,減省開支的同時更提高效率,一舉兩得。」

內置ADC 經濟方便

Exalogic Elastic Cloud Software 2.0亦加入新元素,內置的應用交付控制器(ADC)Traffic Director,為負責負載平衡(load balancing)的軟件,也兼顧流量整形(traffic shaping)、流量測量(traffic metering)和保安等功能,應付極高速作為HTTP/HTTPS協定的訪問,並與Exabus整合,優化效能、管理和保安,企業能省卻購置額外的應用交付控制產品。軟件的另一個特點是部署簡單,能自動部署多層複雜企業應用。

升級後的Exalogic硬件沒有太多改變,每個節點依舊配備兩枚六核Xeon處理器,速度提升至3.06GHz,每個42U標準機架最多配置360個處理器核心、2.9 TB記憶體,支援Oracle Solaris或Oracle Linux兩種作業系統。

鄧錦平並表示,甲骨文未來會推出更多整合應用(Fusion Application),全面支援ADF,以配合一體機的發展。現時已推出的應用包括Oracle Fusion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Oracle Fusion Financials、Oracle Fusion Governance, Risk, and Compliance (GRC)、Oracle Fusion Human Capital Management (HCM)等,隨著一體機發展,未來的系統建構,將由現時分散為各品牌的模式,逐步演變成一站式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