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Visa payWave邁向流動平台

感應式付款在日本及韓國等地流通多年,本港則要到八達通全面推行後方漸次為消費者接受,帶動了本地電子貨幣的流通。其實Visa早於2008年已在本港正式推出附設Visa payWave感應式付款功能的Visa卡,近日更突破了100萬張的發卡量,即約每7名香港人,便有1人持有其感應式信用卡。

雖然持卡者眾,惟Vis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Tom Tobin表示,消費者對payWave認識不足,部分持卡者甚至不曉得原來該卡具備感應式付款功能。事實上,自2008年推出以來,全港已有6家金融機構發行附設Visa payWave功能的Visa卡,包括AEON、中銀信用卡、大新銀行、星展銀行、恆生銀行及永隆銀行。Visa payWave讀卡機的數量亦上升至超過9,000部,覆蓋逾3,400家商戶;而附設Visa payWave功能的Visa卡在本地的簽賬額,亦增加至超過13.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7%,不過曾使用Visa payWave功能的持卡者則只佔73%,因此Tobin表示未來必須加強宣傳payWave功能,讓消費者可享免刷卡感應式付款的便利。

手機付款更便利

通過Visa payWave感應式付款模式,持卡人付款時毋須刷卡或將卡插入讀卡器,更快捷便利之餘,同時為持卡人提供更安全可靠的Visa卡交易。持卡人只須把附設Visa payWave功能的Visa卡靠近感應器即可進行交易,數秒便可完成付款過程。

Visa上周宣布正著手推行全新的應用方式,將Visa payWave技術延伸至手機等流動設備。流動付款採用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NFC)技術,令手提電話成為付款工具。Tobin透露,Visa payWave已成為可作商業應用的感應式付款模式,技術上準備就緒,隨時可支援附有NFC技術的手機轉化成Visa付款工具。他續稱,商戶毋須捨棄固有終端機,新功能可與Visa payWave讀卡機配合使用。

「香港的手機滲透率達213%,加上新一代熱衷使用智能手機,社交網絡、通訊、照片分享等全透過手機進行,可以預視他們將是流動付款的主要推動力。消費者只須下載銀行提供的流動應用程式,鍵入密碼啟動付費功能即可以具備NFC技術的手機付款,毋須簽署,卻比傳統信用卡更多一重保障。」Visa 亞太、中歐、中東及非洲流動付款技術區域總監Mike Middlemas續指,發卡機構亦可選擇毋須鍵入密碼啟動付費功能,以讀卡機感應手機內置的NFC即可完成交易。消費者一旦遺失手機或轉換手機型號,亦可通知發卡機構,實時取消該手機的付款功能,或將用戶資訊轉移至新機。

據悉,Visa目前已完成針對智能手機和流動產品之測試,由HTC、LG Electronics、諾基亞、Research in Motion、三星、Sony Mobile,以及Wireless Dynamics Inc.供應的流動設備均已經獲認可,能夠使用Visa payWave流動技術。至於蘋果iPhone則因並未內置NFC功能,須另購附有NFC功能晶片的保護殼或保護貼方能變身成為流動付款設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