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3香港未來將設小型基站 加強全港網絡覆蓋範圍


根據GSMA報告的預測,在2020年,全球將有達10億個連接;而同年,本港亦將有70萬個連接,這個數字更會以每年20%的速度持續增長。港人對網絡的要求持續提高,不少人關心各供應商提供的網絡服務效能,而3香港近日便公佈其網絡升級進度,以及未來增加網絡覆蓋範圍的計策。

正試驗載波聚合

在頻譜資源方面,3香港是現時唯一擁有全部頻段(FDD及TDD),包括900兆赫(FDD)、1800兆赫(FDD)、2100兆赫(FDD)、2600兆赫(FDD)及2300兆赫(TDD),並同時提供2G、3G及4G服務的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

在2012年,3香港首次以2600兆赫及1800兆赫頻段提供4G LTE服務,至今年起,則將利用更多頻段提供4G LTE服務,包括增加2300兆赫的容量及加強900兆赫的覆蓋能力。

隨著LTE標準更新節奏加速,同時為配合新型號智能手機的規格,3香港亦正發展其載波聚合技術,在2017年前將完成三或四載波聚合(3CC/4CC)規格的測試,屆時4G網絡的速度將加快,傳輸的速度將明顯提高,用戶提驗亦會相應改善。

小型基站彌補網絡不足

除此之外,有見現時部分用戶在室內或偏僻地方的收訊質素會降低的問題,3香港計劃在全港建立過百個小型基站(Small Cell)。小型基站的尺寸約一部手提電腦的大小,只要連接數條欖線即可使用。其作用有如路由器一樣,直接透過其光纖網絡連接至3香港的中心機房,提升接收質素,適合一些訊號塔無法覆蓋,同時難以架設大型基站的地方使用。一個小型基站的覆蓋範圍可達2000多呎,但亦須視乎空間的間隔會否阻擋訊號傳輸而定。

3香港表示小型基站現已在數百個試驗地點安裝測試,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屆時或安裝於路燈、電話亭等,加強覆蓋公共空間的接收範圍;而用戶也可選擇申請在家居或辦公室內裝設,以提升室內的網絡接收能力。

儘管未來數年內4G網絡已足夠應付用戶所需,但3香港亦正研究發展5G網絡,除因為5G網絡能提升網速、擁有更高的網絡流量、更減低時延外,5G網絡亦有助提升核心網絡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應用的效益,更重要的是5G網絡支援連接更多流動裝置,迎接物聯網(IoT)的來臨。

和記電訊(香港)有限公司資訊科技及流動通訊技術總裁鍾耀文表示:「近年愈來愈多智能設備上線,在物聯網的時代,更龐大的資訊量將互相傳送。可以想像在不久將來,家居的電錶或水錶,甚至任何食水的喉管都可以連接網絡,要實現這個願景,網絡連接能力至關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