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Microsoft研究發現亞洲企業重視數據文化


在流動和雲為先的現今,企業已不可避免數碼轉型的過程,Microsoft近日發表亞洲數據文化研究2016,向亞洲13個市場的中型以至大型企業共940位企業領袖進行問卷調查,研究這些組織的數碼與數據策略,以及迎合數碼經濟的準備程度。香港共有70位資深企業領袖參與了這項研究,當中涉及不同行業的資訊總監(CIO)、營運總監(COO)及行政總裁(CEO)。

Microsoft香港雲端及企業商務部主管余敏為表示:「本港企業面對本地及海外的挑戰,為保競爭力,不少企業選擇數碼業務轉型,利用社交媒體、物聯網(IoT)、流動服務、預測性數據分析等方法增加收入來源。而是次調查中大多數受訪者便認為數據文化是實現數碼轉型的關鍵。」

數據總監職能日益重要

根據研究,有89%的香港企業領導人認為數據文化應由上而下推動,而且領導層中應有一個正式的職位來推動其數據策略的成功應用。大部分香港企業領導人認為數據文化應由資訊總監、營運總監及行政總裁來引導,而部分亞洲區受訪者中則更指定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負責數據文化推動。從中可見數據總監及數碼總監等新興職位的作用隨數碼轉型的流行而變得日趨重要。

研究又指出,亞洲企業領導人似乎較容易接受以新方式駕馭資訊。被問及哪些數據處理能力在未來12至18個月對他們而言日益重要,受訪者的優先排序依次為:實時分析、預測性數據分析、數據可視化、物聯網以及雲端數據儲存,可見他們認為數據文化和其運用方法會因應企業的業務需求而逐步演變。

儘管數據文化愈趨受重視,但僅有48%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清晰的數據管治計劃,以指導數據的擁有權、儲存和使用方式;49%受訪者有信心其現有的數據基建符合其業務增長速度:實際上更只有不足一半人(43%)相信其機構已擁有完整的數碼策略,這些都是令企業在數碼轉型上卻步的因素。

必勝客棄用傳統伺服器

至於在香港,連鎖餐廳必勝客(Pizza Hut)可算是業內推行數碼轉型的先驅之一。必勝客一直以來皆使用傳統伺服器處理網上外賣訂單,可是隨著網上訂單由2005年的10%增加至2012年的35%,他們發現傳統伺服器在高峰時間處理能力逐漸不敷而且在閒置時收費亦非常昂貴。而在08年,這些數據中心更經歷停電,因此損失單日百萬生意額。在不同嘗試後,必勝客最後在2015年選擇採用Microsoft的雲端方案,全面改革其網站設計,並能按需要隨時加大訂單處理容量。同時,他們亦推出了全新流動應用程式,以配合其社交客戶關係管理(Social CRM),加速其數碼轉型步伐,至今其網上訂單已佔全部訂單的51%,且比接線中心的營運成本更低,而會員人數及其活躍度亦大幅上升。

怡和飲食集團香港及澳門資訊科技董事黎柏豪表示:「數碼轉型並不能盲目而為,更應考慮公司的方向和政策,其益處並非只為節省金錢或回本,更重要的是讓企業用較少的投資嘗試新的科技,為未來鋪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